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秋季吃蟹正当时 健康吃蟹要注意什么?

2017-09-01 07:55:0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天菊黄蟹肥,这时的螃蟹不仅好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不过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这通常是因为吃蟹的时候没注意细节造成的。

那么,秋季吃蟹注意什么?

死蟹不能吃

死蟹体内的细菌会使食用者呕吐腹泻,活蟹背壳为青黑色,有光泽,足部有力,用手蟹碰大闸蟹眼睛会收缩,用手扒一下蟹的小爪子,看有没有反应,把活蟹放入水中,拿起来后,会吐泡泡的是活的,如果上面说的都没反应,就为死蟹。死蟹会造成食用者食物中毒,所以千万不能食用。

忌食生蟹

活蟹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囊蚴感染率很高,达到71%。肺吸虫寄生在人体肺里,刺激或破坏肺组织,会引起发烧、咳嗽、咯血;若侵入脑部,则可引起瘫痪。

现煮现吃

螃蟹为含组胺酸较多的食物,隔夜的剩蟹中组胺酸在某些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分解为组胺,回锅加热虽可杀灭病源微生物,却不能破坏毒素,从而导致组胺中毒。因此,蟹最好现蒸现吃,一般不要超过4小时。

忌食过多

蟹黄中胆固醇很高,一般人每次不应超过1斤,且一周内食蟹不应超过3次。蟹肉性寒,脾胃虚寒的人特别不要多吃,以免发生腹泻。

哪些部位不能吃?

蟹胃:就是蟹盖里三角形的骨质小包,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状的蟹胃,内有污沙应将其丢弃。

蟹脚: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剪掉。

蟹心: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应丢弃。

蟹肠:还有蟹肠,即由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

蟹鳃:即长在蟹腹部如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都应该清除掉。

以下人群不宜吃蟹:

伤风,发烧,胃痛,容易腹泻的人,慢性胃病,胆囊炎,胆结石,肝炎湖动期的病人,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少吃或不吃,对蟹过敏的人,脾胃虚寒的人别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蟹 吃蟹注意什么 吃蟹

哪些人不适合吃大闸蟹?大闸蟹食用禁忌要注意

不知不知觉迎来了一年中的第三个季节秋天,秋天是一个非常舒适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大家不用面对烈日也不用面对严寒,迎面吹来的凉风会感觉到非常……详细>>

经期吃蟹易痛经 女性三大时期慎吃蟹

有很多女性朋友都很喜欢吃蟹,不可否认,螃蟹确实是一种很美味的海鲜,但是体质偏寒的女性尽量少吃螃蟹,因为螃蟹性寒,对于寒性体质的女性来说,……详细>>

春夏食用菠菜正当时 4个要点要注意

菠菜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鹦鹉菜等,是我国极为常见的蔬菜之一。现在春夏时节,正是大批蔬菜大规模上市的时候。这个时候,同时也是菠菜最肥最嫩,……详细>>

食用樱桃正当时 4种吃法美味养颜

进入夏天,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樱桃季节。近年来,樱桃产量增加,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因此成为了广受人们欢迎的夏日水果。樱桃不但长得可爱,其中所含……详细>>

吃螃蟹有哪些禁忌?吃螃蟹要注意什么

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旺季,也是螃蟹最肥的时候。但是螃蟹虽好吃,也要注意吃法。那么如何吃螃蟹呢?吃螃蟹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