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5种食物黏液好处多 常吃润肠调养免疫力

2017-08-18 11:19:1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吃银耳、秋葵、木耳时,都会有黏黏糊糊的感觉。告诉你,这些黏液可都是营养精华!这类食物黏液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可溶性膳食纤维。这种纤维具有黏性,能在肠道中吸收大量水分,使粪便保持柔软状态,还能促进肠道有益菌繁殖,营造健康的肠道生态环境;除此之外,还有辅助降血脂、改善糖代谢的作用。原来,食物黏液是这么好的营养精华!这5种食物你可千万别错过:

秋葵

秋葵黏液包含着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保护胃粘膜、减少胆固醇吸收,还有降脂通便的作用。除此之外,秋葵还含有丰富的黏性糖蛋白、黄酮、维生素和钾等营养物质。

小提示:秋葵怎么吃?

秋葵不要切片,烹饪时要尽量保证其完整性,这样可以尽可能地保存秋葵中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里面的籽和黏液。

银耳

银耳又称雪耳、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无毒,既有补脾开胃的功效,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的作用,还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银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达30.4%,含大量的可溶性膳食纤维,这就是银耳的特殊“法宝”——银耳多糖,它可促进肠道内有益菌增殖,改善肠道健康。同时,银耳中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含量约10%左右),以及钙、铁、磷、钾等多种矿物质。

小提示:如何做出好吃的银耳羹?

1、 银耳一定要选肉厚而朵整的,其可溶性膳食纤维含量会高;

2、 银耳泡发时应用温水或凉水,完整泡发后要尽量撕小块一点再烹饪;

3、 烹饪之前,也可以将银耳上锅先隔水蒸15分钟左右,然后再按正常方法加水烹调。

木耳

现代研究表明,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胶质,除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外,还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可把残留于消化道内的有害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还能减少油脂的吸收。

小提示:怎么泡木耳?

干制黑木耳用热水泡发,虽然能缩短时间,但会溶解掉里面的多糖物质,同时失去爽脆的口感。建议泡发黑木耳的水温不要太高,最好用冷水。

山药

切开山药,能拉出黏黏的细丝,这正是它特有的黏蛋白、黏多糖,能滋润胃黏膜,起到保护作用。山药是药食两用的小能手,现代医学认为山药的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淀粉酶、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小提示:山药怎么吃?

山药属于根茎类食物,淀粉含量比较高,所以在吃山药的时候,要适当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

莲藕

藕,是我们常吃的蔬菜之一,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煮食。女子一生以血为本,藕凉血止血又养血,因此对于女子而言,莲藕实乃健身补体之佳品。

莲藕黏液除了含有黏蛋白,还含有卵磷脂、维生素C等。值得注意的是,藕的淀粉含量较高,是可以代替部分主食的。

小提示:哪些人不适合吃藕

虽然吃藕百般好,但还是要注意的是鲜藕性偏凉,生吃凉拌较难消化,容易损伤脾胃。因此,脾虚胃寒者、易腹泻者,应该少吃,此等体质吃熟透的藕更为合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免疫力 润肠 黏液

常吃六类食物 提高女性免疫力

尽快提升女性自身免疫力,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才是饮食养生的根本途径。下面,推荐几种提升免疫力的食物。详细>>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减少感冒生病的机会。然而由于生活的各种原因,我们的免疫力似乎并不尽如……详细>>

女性吃四类食物提高免疫力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健康的饮食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而且还能提高自身的抗病能力,不同种类的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今天为大家介绍四种健康时……详细>>

女人增强免疫力多吃7种食物

有研究表明,高昂的医疗技术能减少10%的患者提前死亡,而健康生活方式不花费多少钱就可以减少70%的患者提前死亡。所以“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详细>>

如何提高免疫力?需避免破坏免疫力的6个坏习惯

由于每个人免疫力不同的缘故,一些人身体强壮,另一些人则容易生病。事实上,免疫力跟人们的生活习惯是紧密相关的。那么,破坏免疫力的坏习惯有哪……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