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性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休克心源性休克过敏性休克神经源性休克创伤性休克

未婚女性能用卫生棉条吗?使用不当或致休克死亡

2017-08-17 08:14:4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女性来月经时,为了吸收经血避免污损衣物,使用相关月经用品必不可少,大家最为熟悉的相关用品自然是卫生巾。但卫生巾虽然用起来方便,但难免会带来一定难受的粘腻感。为了让经期私处更加清爽舒适,一些人会选择用卫生棉条。可对于卫生棉条不少人仍存在着不少疑问,到底未婚女性能用卫生棉条吗?

未婚女性用卫生棉条会戳破处女膜吗?

卫生棉条实际上是将棉条置于阴道,起到吸收经血的目的,因此也有不少女性对卫生棉条产生恐惧,担心棉条放进阴道会产生疼痛,未婚女性更害怕使用棉条会戳破处女膜。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未婚女性使用卫生棉条是没有问题的,只要使用得当并不会损伤处女膜。

“处女膜并非一张膜,它是个环形组织,中央有孔,让经血流出体外。孔的大小因人而异,一般直径为2.5厘米,而内用卫生棉条有多种型号,未婚女性可选择较小的普通型棉条,直径仅有1.32厘米,通过处女膜孔绰绰有余,不会损伤处女膜。”

另外,女性也不必担心卫生棉条会掉进子宫,梁蔚波教授指出,从女性生理结构来看,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 子宫颈口的直径是0.1~0.2厘米,而内用卫生棉条的直径为1.32~1.42厘米,不可能穿过子宫颈口进入子宫,更不可能从子宫进入腹腔的。由于棉条的拉线是由棉条顶端密实地缝到尾端,所以当棉条吸满经血变得湿润后,轻拉线尾取出并不难。”

梁蔚波教授认为,只要方式得当,不管女性是已婚未婚均可使用卫生棉条,也不会对健康有不良影响。

如何使用卫生棉条?需注意5大要点

卫生棉条虽然方便,但与卫生巾相比,使用的时候有更多情况需要注意,定期更换是最为重要的,若卫生棉条太久不换,可造成生殖系统的细菌或病毒感染,病原体侵入人体形成感染后能够释放毒素,在抵抗力低下或诊断治疗不及时时可引发感染性休克,出现类似高烧、呕吐、腹泻、头痛、休克等危重症状,最严重可能致命。

因此,女性在使用卫生棉条时要注意以下5个要点:

1、使用卫生棉条前必须洗手;注意勤于更换,每4-6小时需要更换一次。

2、如果使用期间出现异常的气味,应该及时停止使用卫生棉条并及时就医检查。

3、避免在使用棉条期间的性生活。

4、月经量多的女性不适合使用卫生棉条,如果要用,为避免尴尬最好配合卫生护垫使用。

5、未婚女性应尽可能选择直径较细的卫生棉条,并在使用时注意动作轻柔,避免损伤处女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 处女膜 卫生棉条

用卫生棉条会休克死亡?使用卫生棉条要注意什么

卫生巾是女性每个月月经都要使用的卫生用品,虽说离不开它,但使用时的粘腻感还是让女性对它爱不起来。而卫生棉条在国内实用率虽然不高,但却可以……详细>>

女生用卫生棉条有副作用吗?卫生棉条未婚也能用

据统计,女性一生中来月经的时间累计达到6-7年,虽说月经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经期带来的不便却让很多女性谈“大姨妈”色变。其中,经血的粘腻……详细>>

未婚女性不能使用卫生棉条?别陷入这4大误区

有很多舞蹈家以及女明星在拍戏的时候会选择卫生棉条,但是卫生棉条使用不当的话,有可能会直接塞入到尿道里,此时要保持冷静,千万不能慌张。详细>>

为什么女性不敢使用卫生棉条

根据调查显示我国女性使用卫生条的人数特别少,大部分女性都是使用卫生巾,但是在国外很多女性都是用卫生条,而不使用卫生巾,这是为什么呢?是因……详细>>

使用卫生棉条会损坏处女膜吗?

卫生棉条使用起来透气又方便,深受年轻女性欢迎。有的未婚女性不敢使用卫生棉条,因为怕损伤处女膜。使用卫生棉条真的会破坏处女膜吗?少女能不能……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