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90% 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2017-08-16 12:02:01      家庭医生在线

羊水栓塞症,在产科学上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羊水栓塞一旦发生,产妇的死亡率非常高,甚至有些医师认为,只要发生羊水栓塞症,产妇几乎都难逃一死。因此早日预防,早期诊断变得极其重要。

那么,如何预防羊水栓塞?

1、产前检查

孕妈妈一定要定时做产前检查。通过做超声波检查可诊断出90%的前置胎盘,使用分娩监视装置可早期发现胎盘早剥。及早发现妊娠高血压症,一旦有高血压、水肿和蛋白尿症状,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避免重度妊高症的发生。

2、不适症状需告知

在分娩的过程中,如果出现胸闷、烦躁、寒战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全力做处理。

3、合理使用催产素

合理使用催产素,并进行必须的观察。用药应从小剂量开始(2mU/min),专人监护,专用记录,根据宫缩、胎儿、宫颈扩张和头盆关系,调整用药浓度,最大剂量<20mU/min。

哪些孕产妇更容易发生羊水栓塞?

胎膜早破的产妇

一般来讲,这种情形发生后,会引起羊水栓塞。胎膜早破导致胎膜和子宫快速分离,子宫黏膜血管扩张受损,羊膜腔内高压,进而引起羊水进入母体引起羊水栓塞。

宫缩过强的产妇

导致羊膜腔内压力过大的还有子宫收缩压力过大,当羊膜压力高于静脉压力时,羊水就会进入破损的血管中,进而导致栓塞。

高龄产妇和多胞胎产妇

羊水栓塞往往更喜欢盯上高龄或多胎产妇,这类产妇在分娩时会受到严密观察,一旦发现异常便会通过剖腹产终止妊娠。需要注意的是,巨型儿、死胎、过期妊娠都会延长产程,使得羊水栓赛发生率增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羊水栓塞 死亡 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什么?羊水栓塞有什么症状?

羊水栓塞多发生在产时或破膜时,亦可发生于产后,多见于足月产,但也见于中期引产或钳刮术中,大多发病突然,病情凶险。羊水栓塞发病迅猛,常来不……详细>>

羊水栓塞有哪些危害?

自古以来,生孩子就是女性的一道鬼门关,有不少女性在这里失去了生命。现如今虽然医学较为发达,但是生孩子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在分娩过程……详细>>

香港流感致327人死亡 预防流感怎么做?

最近,“香港流感爆发”的新闻占据各大头条,据最新消息,从5月5日到8月6日,与流感相关的严重个案总计达475宗,其中456宗成人严重个案……详细>>

多吃脂肪能降低死亡率吗?

最近在微信上,很流行一个说法,多吃脂肪能降低死亡率。这是真的吗?那么我们是该多吃肉呢还是遵从以前的说法?如果说多吃脂肪有利于降低死亡率的……详细>>

为什么卵巢癌死亡率高?专家阐述防治卵巢癌三大难点

据有关数据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22.5万卵巢癌新发病例,我国每年发病约3.5万人,其中55-64岁年龄阶段的女性是卵巢癌的集中人群。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