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一天八杯水会肾虚?盘点喝水8大传言

2017-08-16 12:00:37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重视养生,连每天都离不开的水也打出健康牌,大家可以从网络上、养生书籍中看到大量指导喝水的信息。“一天8杯水“、”睡前喝水预防猝死”、“饭后喝凉水等于得癌症”、“早起一杯盐水排宿便”等怎么喝、喝多少、喝哪种水,讲究颇多。这些信息哪些真、哪些假呢?

“一天八杯水伤肾致肾虚”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出现了所谓健康理念,一天八杯水,多喝水可以排毒,还可以冲刷大肠什么的。其实,这样喝水,非常伤肾,严重的还会造成肾虚,憋不住尿。

喝水要小口,三口即止,留有余地,方便消化吸收。

真相:身体健康的人只要把握口渴不渴,喝水后不会胃胀难受这个原则。如果口渴想喝水,又能喝得下,就放心喝吧。

生活中,有些人特别容易口渴爱喝水,而有些人不容易口渴,勉强喝水会感觉到腹胀、想呕吐。从中医的角度讲,后者属于脾肾虚,这类人日常有腹胀、怕冷,湿重、腹泻等身体特征,此时不用勉强喝水,免得脾胃虚运化不了,转变为湿燥、痰郁。

“饭后喝凉水等于得癌症”

凉水能将刚吸收的油质立刻变成固态,从而影响消化。所以餐后要喝热饮。

真相:中医确实不主张饭后喝凉水,因为凉水会影响胃的消化,但说这么做就会导致癌症就言过其实了。“凉水能将刚吸收的油质立刻变成固态,从而影响消化”毫无依据,胃有胃液,能促进消化吸收,且进入胃部的食物会经过口腔的咀嚼,有唾液淀粉酶先处理,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

“饮料不能作为清晨第一杯饮料”

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市售的果汁、可乐、汽水、咖啡、牛奶等饮料。一些饮料有利于排尿,清晨饮用非但不能有效补充机体缺少的水分,还会增加集体对水分的要求,反而造成体内缺水。

真相:

饮料中除了水,还有碳酸、电解质等。夏天若出汗多,水分丢失,此时更适合补充电解质。拿碳酸饮料来说,它里面含有碳酸,能带走热量,人喝后会感觉凉爽。胃不好的人,清晨确实不适合喝咖啡和浓茶。空腹喝牛奶问题不大,但如果本人的胃肠道较敏感,有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腹泻,建议先吃点东西再喝牛奶或者将牛奶稍微加热再喝。

“早起一杯盐水,能帮助排宿便”

空腹喝一杯淡盐水,可以排毒养颜。

真相:淡盐水确实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但高血压、肾病患者一定要控盐。特别多数人盐分的摄取量本来就超标,“控盐”的任务非常艰巨,更应该尽量减少盐分的摄取。人在整夜睡眠中未饮滴水,确实需要喝水稀释血液。早晨起床时,血液已成浓缩状态此时如饮一定量的白开水可很快使血液得到稀释。但提倡慢慢,少量多次地喝。

“不要喝冻水、冻饮料”

冷饮喝到胃里,就要靠胃的热气,把它温到36.5℃跟人体一样的温度。日积月累,胃受不了,肺胃相连,肺也受不了。

真相:从中医角度讲,脾胃正常运转要阳气,这是脾胃的动力。喝冰冻的水会伤阳气,当本身体质虚寒,会影响消化吸收。对“胃受不了,肺胃相连,肺也受不了”之说,中医认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体内痰湿过多,可表现为肺部的症状,表现为容易咳嗽、生痰、易感冒。

因而,饮食不要过度贪凉,三伏天出于防暑降温的考虑,可以适当喝凉水,但千万别大口大口猛灌,而是小口小口少量喝。

“柠檬水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

热柠檬水能释放一种苦涩抗癌物质,抗癌比化疗强一万倍!它减慢癌细胞的生长。但更令人吃惊的是:用柠檬提取物这种类型的治疗,只会破坏恶性肿瘤细胞,它不影响健康的细胞。

真相:有些抗肿瘤药物确实是从天然食物中提取的,但并不意味着吃这种食物就能抗癌或预防癌症。例如,紫杉醇从南国红豆杉的树皮中提纯而来,民间很多人拿红豆杉树皮泡水喝,希望预防癌症。可“提纯”意味着要加工制作,有“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原食物中的有效成分是很复杂的。

癌症患者及其家人千万别陷入误区,不能听信“吃某某抗肿瘤”一说而过分依赖、偏吃某一种食物。癌症患者更应注意保持饮食的均衡,毕竟每种食物的营养构成不同,摄取食物的品种越丰富,营养就越丰富。

“喝碱性水就能拥有弱碱性体液”?

人在一生下来的时候,身体大多属于健康的弱碱性环境,但在后天的各种坏习惯的影响下,身体会逐渐变酸,而身体逐渐变酸的直接后果就是滋生各种各样的疾病大鱼大肉会造成“酸性体质”,让你更容易疲劳、感冒和得癌症;而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喝碱性水就能拥有“弱碱性体液”,祛病强身。

真相:这些年很多关于“酸碱体质”方面的研究,但研究得并不充分,都没有定论。正常情况下,人体是弱碱性的,PH值在7.0~7.45之间。但食物被摄取入人体,经过身体内循环,消化吸收后,代谢的产物是酸是碱谁也说不清。总而言之,饮食最重要的是均衡,食物跟药物一样同样讲究“搭配”“配伍”,中医称之为“生克制化”,没有一种食物能提供给人完整的营养。

“多喝柠檬水能美容”

柠檬是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维生素C类食物,柠檬酸能去斑、防止色素沉着,内服外涂均有效果。

真相:目前,很多结论产生于实验室,是提取一种成分做试验得出的结论,离临床运用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是因为,实验室环境与人体条件不同。某样东西是否真会在人体中发挥作用,要大量的、多中心的研究结论,需要大量的样本和大量的时间。柠檬是富含维生素C,但维生素C也只是众多维生素中的一种,它不是万能的,也不是越多越好。饮食关键是平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一天8杯水 喝水

每天应喝8杯水?专家:这是一个误区

采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主任 陈祖辉详细>>

一天八杯水?三种体质不宜过量

“一天八杯水,健康又养颜”,这话对一般人而言,是对的。然而,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如果你是胃病患者,可要谨慎点喝白开水了。有那些人不宜喝……详细>>

一天8杯水这3杯能救命

我们都知道,水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物质,它的重要性仅次于空气。同时水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成分,占人体重65%-70%左右。一个健康的人每天至少……详细>>

过量喝水会中毒?小心喝水5误区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但是水并不是喝越多越好,当饮用过量水分时,水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排水量的能力,出现低钠血症。虽然水中毒致死机会非常低,但我……详细>>

大口喝水等于没喝 8种健康喝水法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在缺水的状态下,会出现大脑萎缩的状态,而且失水愈多,脑部萎缩愈严重,甚至跟患病2个多月的阿兹海默症患者一样。还好……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