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每天喝醋就能软化血管?

2017-08-17 12:02: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民间一直流传着“醋能软化血管”的说法,许多人相信,每天喝口醋,或者吃一点醋泡的东西,可以软化血管、降脂降压、增强免疫、抗癌排毒、美容减肥等等,以达到这一神奇的功效,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

醋能软化血管吗?

醋本身含有许多营养成分,主要成分是醋酸,另外还有各种有机酸、氨基酸等,对于促进胃酸分泌有好处。

有人之所以认为醋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主要是因为醋的酸性作用,比如日常生活中把骨头和鱼刺泡在醋里可以变软。不过孙桂菊教授表示,与用醋去泡骨头能使骨头慢慢变软不一样,醋在人体体内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软化现象。因为人体自身是一个很强大的缓冲体系,醋要参与人体正常代谢,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可能直接到达骨骼里,体内环境也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来源的酸碱体系的影响,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就软化血管。不仅如此,直接大量喝醋,醋的酸度太大,还会损伤胃黏膜,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

醋对软化血管的好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血管硬化、血管狭窄往往是由高血脂、高血压慢慢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附着在血管上,才造成血管狭窄。临床上主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法治疗动脉硬化。

如何预防血管疾病?

(1)合理饮食:少吃一些高胆固醇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皮蛋等;多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以植物油为主,少吃动物油;多吃一些含有维生素和纤维素的食物等。

(2)适量运动:坚持运动,控制体重,每周可运动4~6次,每次坚持30分钟以上。

(3)必要的药物治疗:如果已经出现动脉斑块,遵医嘱使用降脂,抗血小板等药物,能有稳定斑块,防止斑块脱离。

(4)定期体检: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尽早发现病情是否有所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 软化

喝醋有软化血管功效吗?

醋是一种家庭必备的调味料,对烹饪许多美食都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国人心里,醋不仅仅有好的味道,还能给人们带来健康。生活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详细>>

深海鱼油可以软化血管吗?

中国历来就有“进补”的传统,随着社会开发程度的加深,原先一部分专注于中药进补的人开始追求“进口保健品”,有西方先进科技的基础,尽管某些保……详细>>

每天饭后做什么可以清理血管?

现代人的生活条件较好,但是心脑血管疾病反而有上升的趋势。究其原因,就是平时不注意保养,饮食营养不注意均衡,大鱼大肉、多盐、多油、多糖饮食……详细>>

女人别怕“吃醋” 常喝醋变美女

醋,是厨房中常见的调昧品。山西以醋而闻名,那边的人同样喜欢“吃醋”。苹果醋、春砂醋、葡萄醋等等这些醋饮料已经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也可以看出……详细>>

女人巧妙喝醋好吃多

醋对于美味佳肴而言是不可缺少的调料,而对于女人来说,醋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女人喝醋具有大好处,下面一起来看看女人喝醋有哪些好处。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