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加碘盐会吃出甲状癌吗?

2017-08-13 08:04:33      家庭医生在线

网传不少关于碘盐的说法,比如甲状腺癌发病率上升是吃加碘盐造成的;沿海地区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产品,再吃碘盐碘过量会甲亢。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和医学专家日前表示,其实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区也要吃碘盐,如果不吃碘盐,那么碘缺乏的风险仍然很高。甲亢患者必须要注意饮食方面的要素。碘的摄入一定要科学,合理。通过食盐加碘来补充人体碘含量在欧洲已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从未发生过造成人群碘中毒、碘过量或是其他损害健康的情况。我国相关专家也曾作过研究,发现碘盐和甲状腺癌发病率没有关系。相反采取补碘干预可使甲状腺癌向低恶性转化的结论,已被国际上广泛认同。

碘盐三大误解

误解一:加碘盐肇祸?并无医学证据或是手机导致

反复被讨论的“加碘盐祸首论”在他们看来仅仅是一种推测,而这种推测在医学上没有证据证明。

甲状腺癌的高发人群一般为家族遗传或者是幼年时接触放射线较多的人,从致病原因的角度看,目前临床推测甲状腺癌多发的原因之一是近些年手机的普及,手机辐射对人造成了更多影响。

误解二:加碘政策弊大于利?碘超标不存在就连广东也很缺碘

实际上,作为沿海大省的广东被卫生部列为全省缺碘地区,其中大部分山区属于重度缺碘地区,丘陵和平原属于中、轻度缺碘地区,沿海属于轻度缺碘地区。专家表示,广东缺碘是由水、土等自然环境缺碘造成的,要改变自然环境中的缺碘状况几乎是不可能的。一旦停止食用碘盐,碘缺乏病就会死灰复燃。

误解三:吃海鲜可补碘?每天吃750克海产品才够

普遍认为沿海地区不缺碘的原因是海产品中的碘很丰富,但事实上,鱼虾蟹都不含碘,只有海带、紫菜等含有碘。所以说沿海地区不缺碘是一个误区。

在广东的沿海地区,不少居民仍习惯食用自己晾晒的“土盐”,并迷信吃海产品补碘。虽然海产品摄入碘量比较高,但如果想达到碘适宜的水平,需要每天坚持吃750克以上。普通人很难每天坚持吃750克海产品,所以“土盐”相对较多的沿海地区反而碘缺乏了,不过这种碘缺乏属于轻度缺乏,只要市民坚持吃碘盐就能补上。

哪些人不应吃加碘盐?

1、非缺碘地区的居民不需食用加碘盐。像山东菏泽地区的一些县,属于高碘地区,已经取消了强制补碘;还有以海鲜为主食的渔民,据计算,日摄入海鱼750克以上的人群,就不需要再补碘了。

2、甲亢患者不需食用碘盐,因为补碘会增加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加剧病情。

3、甲状腺炎患者不要食用碘盐,补碘会加重炎症症状。

4、甲状腺瘤患者,关于甲状腺癌和碘营养水平的关系,目前的医学研究尚不明确。因此甲状腺癌患者在食用碘盐与否的问题上更要慎重,听从医嘱为上。

5、甲状腺功能减低患者(甲减),对于这类人群是否需要补碘,也存在争议,因为甲减的致病因素是多样的,最好听取医生意见。

6、其他甲状腺疾病患者,通常认为,只有甲状腺肿大患者需要补碘,但实际上缺碘和碘过量都能诱发甲状腺疾病,所以还是需要结合病情和自身的碘营养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做出选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状癌 甲状腺 加碘盐

你知道吗?吃多盐易升高血压致胃癌

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但是吃多了盐对人体不是好事情,甚至会造成危害。高盐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盐吃多了会让腿更粗壮?

让我们先来看看营养素区里的“减肥元素”。详细>>

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吗

高血压与高血糖、高血脂一同称为“三高”,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由此可以看出三高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其中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详细>>

每天吃多少盐才能算是低盐饮食?不超过这个数

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人们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许多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上会选择低盐饮食来减少盐分的摄入,帮助控制血压。那么常说的……详细>>

低钠盐就是“送命盐”吗?

盐作为五味之首,是我们日常饮食中不可以缺少的调味品,我们的生活,一刻都是无法离开食用盐的。目前,网络上出现一种说法,就是低钠盐是“送命盐……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