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风湿病能治好吗?风湿病怎么控制?

2017-09-01 10: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肿痛是风湿病人最主要的症状之一,尤其是老年人非常容易患这种病,常见的是风湿、类风湿型关节炎。人体在免疫力低下的情况下,外部风、寒、湿侵入人体形成“复合风湿原”,它不仅到达关节、筋骨等处,还会深入心,肾等内脏,沉寂下来遍布全身的病变。

那么,风湿病能治好吗?

大多数风湿病目前都还没有根治的方法,往往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尽管如此,风湿病仍是可以控制的。通过正规、系统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控制病情、缓解症状、预防残疾、提高生活质量和挽救生命。如果患有风湿病,不进行治疗或治疗不系统,常会延误病情,导致残疾甚至危及生命。

风湿病怎么控制?

室内通风

居住的房屋应向阳、通风、干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床铺要平整,被褥轻暖干燥,常常洗晒,不要在风口处睡卧。

温水泡脚

洗脸水要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应能浸至踝关节以上,时间在15分钟左右,以促使下肢血液流畅。

保持干爽

出汗较多者,要用干毛巾擦干,衣服被褥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洗晒,避免受凉受湿。

饮食调节

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少吃生冷、油腻、辛辣刺激的食品。

注意保暖

注意气候变化,天气剧变寒冷时,及时添衣服。注意保暖,预防感冒。

调整情绪

临床患者证实,精神受刺激,过度悲伤,心情压抑等也是诱发该病的重要因素之一,而在患了病后,情绪波动又往往使病情加重。因此保持正常的心理状态,对维持机体的正常免疫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坚持锻炼

加强锻炼,增强身体素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或生产劳动,强健体魄,提高病能力及防御风寒湿邪、侵袭的能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风湿 风湿病 关节痛

关节痛就一定是风湿病吗?

疼痛是风湿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关节、肌肉、肌腱等处的疼痛是风湿病最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关节疼痛。根据疾病的不同,……详细>>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