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中药煮前要不要泡?中药怎么煮好?

2017-09-04 11:58:41      家庭医生在线

煲中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在平常不过的举动。可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个人在煲中药时或多或少会有些不一样的习惯,比如说有些人习惯先清洗草药或将草药浸泡一段时间后再煲煮。

那么,中药煮前要不要泡呢?

冷水浸泡药效好

中药在煎煮之前先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是中药煎法中的重要一环。中药药材绝大多数是干品,干燥而质地细密、坚硬,有效成分已结晶或定形沉淀于细胞内,水分不易渗入,如果在煎煮之前先用冷水浸泡一段时间,药材会变软,细胞会膨胀,有效成分容易被煎出。

有些药材含淀粉、蛋白质较多,如果不经浸泡而上火煎煮,会使药材表面的淀粉糊化,蛋白质凝固,堵塞药材表面的毛细孔道,水分进不去,有效成分不易被煎出,影响药物疗效。

中药浸泡时间需要多久?

浸泡时间应掌握在1小时内,夏日药材浸泡不要超过30分钟,冬天可适当延长浸泡时间。浸泡时间还要根据药物而定,花、叶、细茎等质地疏松的药物,浸泡半小时即可;块根、根茎、种子、果实等质地坚硬的药物,应浸泡1小时;而矿物、动物、介壳类药物,浸泡时间需更长。

中药怎么煮好?

1、煎药器具

煎药器具,用砂锅、陶罐、瓦罐之类为好,忌用铜、铁类金属锅。

2、水量

中药不宜用开水浸煮,加水量,干药需盖过药面3厘米。二煎药,只需盖过1厘米,滋补药可多加水。“多浸少煎”可使药物有效成分充分煎出。

3、火候

火候应根据药物性能加以控制。“先武后文”为一般煎煮原则,急火煮沸,文火慢煎。沸后,20分钟左右为宜。一般中药都是一日两次服用,所以,可以一次煮好,分两次服用。

凡发散解表药物,凡气味芳香的花叶类,如紫苏、荆芥等煮沸后,煎10~15分钟即可。

凡滋补类药,滋腻厚重、不易出汁的药,如熟地、黄精等沸后煎40~60分钟为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中药 中药怎么煮 中药

经期能喝中药吗?不建议

经期就是所谓的月经期间,是女性所熟悉的问题。由于在经期女性的自身免疫力有所下降,因此在经期应注意很多东西。那么在经期可以喝中药吗?一般来……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合适?中药不能哪些食物同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西医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中医可以很轻松的解决,所以靠中医治病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中药和别的药不同,喝中药有着自己的……详细>>

经期可以吃中药吗?

女性经期可以吃中药吗,这是狠多女性都会咨询的问题。对于女性来说,月经是一种特殊的生理时期。在这段时期内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那么经期可以……详细>>

经期能喝中药吗?

经期能喝中药吗?月经期间是女性比较虚弱的时刻,此段时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在饮食上,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那么经期能喝中药吗,你知道有……详细>>

中药偏凉 经期喝中药注意这些事

经期中的女性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无论是饮食或者生活都有很多禁忌。多数中药性偏凉,而女性在月经期间却要注意保暖,月经期间能不能够喝中药呢……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