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养生不妨多吃空心菜

2017-09-06 11:37:3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的市场上最惹人眼球的蔬菜,莫过于空心菜了。因其开白色喇叭状,且花梗中心是空的,故称为“空心菜”。空心菜不仅口感好,营养价值也有出乎我们意料。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及烟酸和蛋白质、脂肪、磷、铁等。其维生素B1含量是番茄的8倍。

空心菜有什么营养价值

空心菜中粗纤维的含量较丰富,这种食用纤维是由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胶浆及果胶等组成,具有促进肠蠕动、通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是碱性食物,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细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空心菜中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之称,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空心菜性凉,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可预防感染。因此,夏季如经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1、清热解毒

空心菜中富含的果胶,能加速体内有毒物质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用于治疗疮疡、痈疖等。

2、降血糖

空心菜里有一种分类是紫色蕹菜,紫色蕹菜中含有胰岛素成分,所以可以降低血糖,能够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蔬菜。

3、通便抗癌

空心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实验证明空心菜汁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有抑制作用。

4、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空心菜中的叶绿素,还可以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5、增强体质

空心菜,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有助于增强体质,防病抗病。

吃空心菜要注意什么

即使空心菜是一道美味可口并且有营养的菜,我们也应该注意食物搭配的问题,否则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

1、不能与酸奶、鱼虾等钙质高一同食用

空心菜中含有丰富的草酸,会影响钙质的吸收,会导致呕吐、头晕、恶心等症状的发生。

2、不能与寒性食物同食

空心菜性寒滑利,若再与同样属于寒凉的食物,如螃蟹、苦瓜等一起食用,会加重体内寒气,可能会引起脾胃虚寒,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现象,因此体质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饮食 三高 空心菜

空心菜真的是“抽筋菜”吗?什么人不能吃空心菜

空心菜,又名通菜,是一种常见的蔬菜,一般在夏季的时候上市,而且因为空心菜具有清热解毒、下火败火的作用,人们在夏季肝火旺盛的时候经常选择空……详细>>

为什么说空心菜是蔬菜的“毒中之王”?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健康饮食也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重点。我们一直提倡多吃绿叶蔬菜,认为这是保持健康的重要途径,但是现在出现的农药……详细>>

空心菜有毒吃了还抽筋?安全吃通心菜要这样做

进入夏季以来,各类新鲜瓜果纷纷上市,其中最多人选择的莫过于夏季的特色时令菜:空心菜。空心菜虽然是夏季的时令菜,而且价廉物美,但网络上却有……详细>>

冬季养生多吃红色食品

冬季寒冷,易生病,要注意养生。多吃一些可以增强免疫力的食物才能有效地防止疾病的入侵,保持身体健康。那么,此时不妨多吃些“红色食物”。多吃……详细>>

春末养生也要注重饮食 6大饮食细节get了吗?

春季气候多变,多发传染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留心,这样能够让你健健康康地度过春季。不过,这些饮食上的细节,你知道多少,又执行了……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