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牙齿遇冷疼痛是怎么回事?

2017-08-11 10:25:5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遇冷、热、酸、甜的刺激,比如吃火锅,喝冷饮,吃甜食,冬天用冷水刷牙时,可以发生短暂刺痛或酸痛,然后自行消失,这种症状统称为牙齿敏感症,也就是牙本质过敏症。牙本质过敏症指的是牙齿在受到物理的、化学的刺激时,感觉酸痛的一种症状。

牙齿遇冷热酸甜疼痛是怎么回事?

牙釉质损伤

任何原因使得牙釉质损伤、牙本质暴露时都可引起。例如长期含吸烟斗,用牙吃硬物或偏侧咀嚼习惯,水平拉锯式刷牙习惯等,使牙齿局部过度磨耗,或刷牙造成牙颈部楔状缺损,牙外伤引起的牙隐裂等,是引起牙本质过敏的主要原因。

牙龈萎缩

牙龈萎缩、牙颈部暴露时,也可以有类似症状。

磨牙症

如果习惯于一侧咀嚼食物,可发生一侧牙齿磨耗严重,产生牙齿过敏症。长期喜食较硬食品,牙本质过敏最容易发生于上下磨牙和下前牙的切缘、上前牙的舌侧。

全身性疾病

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神经官能症,月经期、妊娠期的妇女,由于神经末梢敏感度增高,即使牙本质没有暴露,也会有这种症状。

龋齿

龋齿发展到牙本质层时也会有类似症状,但在口腔内可检查到有龋洞,所以它不属于牙本质过敏症。

牙齿敏感症怎么办?

咀嚼生茶叶治疗牙本质过敏:由于生茶叶中含鞣酸,可使牙本质小管的蛋白质发生凝固,从而减轻牙本质过敏症状。

其方法是:将干茶叶放在牙齿的过敏区,轻轻咀嚼。适用于牙齿的咬合区牙本质过敏。干茶叶取材容易、经济,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 冷热酸甜 牙齿

从牙齿可以抠出东西是怎么回事?

虽然刷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任务,但却不能完全保证能把牙齿刷得干干净净。部分人群习惯使用手抠牙齿上的东西,抠下来发黄而且带有恶臭味道。详细>>

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刷牙时照照镜子是个很好的习惯,不仅可以对照着看是不是所有牙都刷到了,还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有些人刷牙时发现自己的门牙上多了几个小黑点,费了……详细>>

牙齿保健六妙招 从此远离牙痛

看到广告上那些明星们一口亮白的牙齿时,是否羡慕过?牙痛痛得死去活来时,是否后悔过当初没有保护好牙齿?不管你的牙齿是否健康,从现在开始,做……详细>>

牙齿发黄怎么办 这些方法教你美白牙齿

很多人都有一个烦恼,平时微笑真的挺好看的,但是一笑起来就露馅,牙齿发黄降低美感,那么究竟该怎么办呢?牙齿黄有没有变白的方法?如何让牙齿美……详细>>

牙齿越白越健康吗?牙齿美白4大误区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如果没有它,我们吃东西都很难,生命就更难为继了。社会上对口腔护理仍存在许多误区,在护理用品的选择上仍大受广告影响……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