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不慎烫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2017-08-09 10:37:07      家庭医生在线

从小到大,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被烫的经历,特别是夏天皮肤多数暴露在外面,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被烫伤。烫伤后不要慌张,应视其烫伤严重程度,合理选择处理方式。

首先,我们要了解认识烫伤的分类:

1、一度烫伤

最轻的烫伤,只损害皮肤表层,有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

2、二度烫伤

中度烫伤,不但损害表皮,而且也伤及皮肤中层,有水泡,疼痛明显。

3、三度烫伤

最严重的烫伤,皮下、脂肪、肌肉都受到损伤,呈灰或红褐色,甚至会变黑变焦,此时由于神经受到损伤,反而可能不觉疼痛。

那么,烫伤皮肤该怎样正确处理?

检查烧伤范围

轻微的一级及二级烧伤(面积小于硬币),通常可以自行处理。较大型的烧伤或婴儿、老年人烧伤,应到医院处理。

用冷水冲洗患部

用自来水冲洗伤口,无论是开水烫伤还是蒸汽烫伤,应先降低烫伤皮肤温度,减少烫伤处的进一步损伤,同时用水冲洗也能减少疼痛。如果伤口没有破开,则侵泡10分钟左右。如果伤口处已经破开,就不可再行侵泡,以免感染。如果烫伤面积过大,应把整个身体侵泡在浴缸里。也可使用毛巾沾水敷在不能用水冲洗的部位。

酒精散热止痛

民间有用酒精(或白酒)治疗烫伤的方法,据说颇为有效。如果您的烫伤不太严重,不妨尝试用酒精涂抹患处。

使用维生素E胶囊

当你的烧伤部位正逐渐复原,可把维生素E胶囊涂在受伤的皮肤上。可起到缓解不适、预防疤痕的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烫伤怎么办 烫伤 烫伤皮肤

烫伤起泡怎么办 如何科学处置烧烫伤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碰见皮肤烫伤的情况,在夏天尤其常见。烫伤后不要慌张,应视其烫伤严重程度,合理选择处理方式。那么烫伤起泡怎么办呢?详细>>

月经不调 该如何正确饮食?

月经不调的女性在生活中饮食调理方面是有很多禁忌的,女人月经不调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对身体有影响的刺激性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详细>>

烫伤要涂酱油?破除九个口口相传的假偏方

我们经常会因为突发的小伤小痛措手不及,去医院都会来不及,那么总会用一些平常口口相传的办法来治疗。那么这么多偏方,真正靠谱的有几个呢?靠谱……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眼霜消除黑眼圈?

生活中,很多人试过各式各样的方法去消除黑眼圈,各种眼霜估计也试过,但效果就是不太明显。这就是没有明白眼霜的正确使用方法。其实选择眼霜和使……详细>>

洗澡顺序有讲究 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洗澡是我们每一个人,经常要做的事情。就是这样一件亿万人天天要做的事,我们有没有好好去了解和学习过关于洗澡的细节。先洗头还是后洗头?水温多……详细>>

  • 鲁延林

  • 李伟萍

  • 周伟明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