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管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

总吃过烫食物?警惕烫出来的食道癌

2017-09-14 12:04:47      家庭医生在线

过热过辣的饮食肯定是不好的,对胃肠黏膜刺激性较大,建议尽量少吃或不吃。食道癌的发病有很多因素,进食过烫食物仅是其中一个方面,不能说是否可以一定致癌,但都不是好的饮食习惯。那么,预防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不吃过烫食物

人的食道壁是由黏膜组成的,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食道黏膜就会烫伤。如果经常吃烫的食物,黏膜被反复地烫伤、修复后,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甚至会发生癌变。

少吃腌菜

腌菜中往往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尤其是当气温高于20℃时,亚硝酸盐含量还会上升,亚硝酸盐含量越大,食管癌发生风险越高。粤东、闽南地区也是食管癌高发地区,这与当地人喜欢吃酱菜、鱼虾酱不无关系。

少喝烈酒

烈酒对食道黏膜的刺激很大,长期饮酒会诱发食道癌。特别是喝高粱酒、糟烧酒等,对食道刺激很大。有的喝劣质假酒,酒里含有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

主食不宜过硬

华北、华中地区以面食为主,老百姓爱吃烧饼、煎饼、馓子等比较粗糙和偏硬的食物,这些食物如果吃得过快或咀嚼不充分,也容易对食管黏膜造成伤害。

吃肉不要过多

吃肉不要过多,因肉中脂肪含量高,可以多吃些鱼、虾以满足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平时的饮食注意多吃一些有营养的水果、蔬菜。食物注意合理搭配,有荤有素。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过烫食物

常吃麻辣烫?小心癌症缠上你

麻辣烫,作为流传多年的四川特色小吃,因无可不烫,无味不有的特点,从而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很多人都喜欢吃麻辣烫,尤其觉得街边的麻辣烫味道……详细>>

损害口腔黏膜 女性冬季少吃麻辣烫

冬天到了,很多女人都喜欢吃麻辣烫,因为麻辣烫的口味以辛辣为主,能很好地刺激食欲,但由于过热过辣过于油腻,对肠胃刺激很大,过多食用有可能导……详细>>

4大不良习惯诱发肿瘤 当心吃出癌症

近日,癌症的话题再掀起新热,广东被报道出癌症诱发率第一高。研究指出,近40%肿瘤发病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吃货们要注意了,虽然“民以食为……详细>>

健康可以吃出来 八种食物塑造好身材

你知道吗?健康可以“吃”出来!你会发现你每天吃的鸡蛋、燕麦、鱼等,其实都有抗衰老的成分在内,只是这些鲜为人知的食物秘密,我们并不了解。下……详细>>

女性夏天烫染发有哪些危害?怎么减少染发危害?

现在很多的人去理发店进行剪头发的时候,理发师就会推荐人们染头发、或者是烫头发。事实上,夏季经常染发不仅对头发有害,而且对人们的健康也有害……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