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牙痛只是上火吗?牙痛的原因有哪些?

2017-08-06 08:06:34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能要病。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牙痛是因为“上火”的原因,如吃了火锅等热气的食物导致的,但事实上造成牙痛的原因真没那么简单。在日常中,引发牙痛的原因有哪些呢?

牙髓炎

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病菌从龋洞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牙痛往往为自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面部、颞部及耳部。在患有化脓性牙髓炎时,患者遇到热刺激疼痛加剧,而冷刺激疼痛反而减轻或消失。

根尖周围炎

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

牙周炎

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以及牙松动。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食物嵌塞痛

当牙与牙的间隙内,被食物嵌塞尤其是被比较硬、小的食物残渣塞住时,常会引起牙痛,一般称为食物嵌塞痛。

牙周脓肿

牙周组织炎症进一步发展可引起化脓性炎症。脓肿形成时疼痛剧烈,脓肿形成后局部出现波动感。在牙周脓肿形成后,疼痛可明显减轻或缓解。

牙体过敏症

常因牙龈萎缩、牙颈部的牙本质暴露及牙体缺损所致。此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龋牙

初龋一般无症状,如龋洞变大而深时,可出现进食时牙痛,吃甜食或过冷、过热的食物时疼痛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痛的原因有 上火 牙痛

牙痛难忍 4招远离牙痛烦恼

俗语有“牙痛惨过大病”,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牙痛的经历?小编就有过,的确挺痛苦的,吃不下睡不安。在此,希望大家要好好注意!每段时间要检查一……详细>>

为什么牙痛会这么痛?

随着现代社会的进步,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但是很多人并不注意牙齿的保护和保养,于是就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牙痛的症状。俗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详细>>

中医3个偏方应对牙痛侵袭

牙痛是牙科的常见症状之一,无论是牙齿或牙齿周围的疾病都可发生牙痛,如常见的龋齿、牙痈、牙宣、牙齿交痈、骨槽风等病,都会有不同程序的牙痛。详细>>

咬个茶包 8招帮你赶走牙痛

对于牙痛的人来说,最记忆犹新莫过于那种痛入骨髓的感觉了,只有牙痛过的人才知道,那是一种让人全身发软的痛楚。那么牙痛来临时该怎么办?详细>>

烂嘴角只是因为上火吗?

冬季天干物燥,好多人的嘴角会“破烂不堪”,引发一串“火疱”。有人认为烂嘴角是上火所致,事实上烂嘴角的原因并非这么简单,有的是天气干燥引起……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