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实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中暑

女人老是上火怎么办?

2017-08-04 10:04:12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为民间俗语,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如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干燥气候及连绵湿热天气时更易发生,特别是对于广东人来说,一提到上火就会不自觉想到喝凉茶以降火。

上火除了和日常生活有关外,还与个人体质有关,对于经常上火的人群来说,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去火”,如:

1、服用用滋阴中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败火,防止内火上亢,例如天冬、麦冬、玄参等。

2、常用治疗上火的中药,如大黄、黄连、黄柏等具有清热泻火的功效。

3、上火导致口生疮,嘴角起泡等症状的情况下可以使用解毒消肿药如连翘、金银花、大青叶等。

4、中医针灸、拔罐、推拿、按摩等可以缓解上火导致的浑身酸痛等不适。

5、饮茶也可以去火,其中以铁观音和绿茶的效果最好。饮茶不仅可利尿,增强肾脏的排泄,还可明目、消炎、解毒、降胃火等。此外,菊花茶、蒲公英茶既是中药也是败火茶,坚持服用对于预防上火有很好帮助。

6、饮食去火,上火的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坚持长期食物疗法能够调理,也能预防上火。

去火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清热解毒类: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荸荠、菱角、马齿苋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厥菜、丝瓜、田螺、茄子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多用于实火症。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苋菜、甜瓜、赤小豆、莴笋等,适用于各种实火症候。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马铃薯、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内热症候。

另外,生活方式、饮食习惯不当也会导致体内上火,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规律作息。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少抽烟喝酒。并且,上火和心理状态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保持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其实是人们最好的“灭火剂”。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怎么办 容易上火 上火

夏天老是上火怎么办?专家:上火慎喝凉茶

进入夏天,由于天气炎热持续高温,不少人都会出现上火的现象,具体表现为眼睛红肿、口角糜烂、尿黄、牙痛、咽喉痛等。在广东,出现上火的情况很多……详细>>

上火怎么办?水果也可降火

刚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吃饭、喝酒、熬夜,加上来回路程的奔波,许多人都感到身体吃不消了,上火就是最常见的。别一提到上火就喝凉茶,吃水果效果……详细>>

上火怎么办?5款食疗对症“灭火”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上火怎么办?7种茶饮帮助解暑降火气

茶叶是防暑降温的好饮料。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茶苦味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火降则上清矣。”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症状及体征,……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哺乳期上火吃什么好?

哺乳期和孕期一样都是女人比较特殊的阶段,孕期准妈妈的身体状态关系到胎儿的健康,所以孕期的准妈妈各方面都要特别的注意,而哺乳期的妈妈,因为……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