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薏米祛湿要喝多久才能有效?

2017-08-04 09:49:4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皮肤出现湿疹皮疹,甚至出现肠胃炎。祛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食用薏米。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为药食同源的杂粮,米仁入药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清热利湿、除风湿、利小便、益肺排脓等功效。那么,薏米祛湿要喝多久才能有效呢?

事实上,说多久能祛湿不便确定,都是根据个人体质而定的。总要吃到三五次才会有食疗的作用,想吃一次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话未免不现实,操之过急了。只要你相信薏米的祛湿功效,多吃几次,效果总是有的,只是有的人效果更好,有的效果缓慢的问题。

薏米和红豆被称为为“祛湿双雄”,因此,祛湿时用薏米和红豆一起煮来食用效果会更好。薏米的祛湿功效和较高的蛋白质含量有关,传统中国的膳食模式中主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优质蛋白质摄入严重不足,渗透压失衡造成体液积累形成肿胀,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水肿。而用薏米代替等量米、面,可多摄入约25%的蛋白质,有效缓解蛋白质营养不良,减少体内水分潴留。此外,红豆祛湿能力可以说与薏米齐名,它也是高蛋白的典型代表,再加上钾/钠比值极高,可增加水分和钠的排出,从而起到祛湿的作用。

红豆和薏米相搭配,会有不同食物种类的蛋白质互补,可增加蛋白质的利用率,祛湿效果加倍。下面介绍几种薏米、红豆和薏米的食疗,以作共享:

1、薏米粥:薏米50克煮粥,用适量白糖调味食用。每日一次,连续服用一个月。有健脾除湿作用,适用于脾胃虚弱,风湿关节炎,水肿,手脚伸屈不利,皮肤扁平疣等症。

2、薏米莲子百合粥:薏米50克,莲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烂,再与粳米50克同煮粥用适量红糖(或蜂蜜)调味食用。有健脾祛湿,润肺止泻,健肤美容作用,适用于大便溏烂,下肢湿疹,面部痤疮等症。

3、薏米红豆汤:红豆80克、薏米80克、冰糖80克、陈皮3钱、大枣10颗、甘草1片。把红豆和薏米提前四个小时浸泡,然后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再把其他材料放进后用大火煮开。之后关火盖上闷大概30分钟。之后转小火煮约30分钟。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祛湿 湿气重 祛湿

薏米祛湿要喝多久才能有效

现代社会的人动不动就是说自己湿气重,这里不舒服哪里不舒服,并且还流行养生青年,佛系青年。那去湿气的最好的方法就是红豆薏米粥了,那到底祛……详细>>

有效祛湿薏米你要这么吃

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薏米擅长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身益气。薏米是众所周知的营养食物,一般用做煮粥。薏米……详细>>

红豆薏米怎么做能有效祛湿

很多人现在都非常注重养生,特别是现在流行的佛性青年就更不需要多少养生的重要性了,而且很多人都知道红豆薏米水不仅去湿气,还能美容养颜、对……详细>>

薏米怎么吃才能有效美白?

薏仁怎么吃美白?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米是传统的美肌艳肤食物,具有利水渗湿、健脾补肺、清热排脓的功效。那么……详细>>

什么食物祛湿比薏米好?

说到祛湿,我们第一个想到的大多都是薏米。薏米的去湿效果的确是很不错的,但是除了薏米,还有一个食物比薏米的祛湿效果更好,只是我们平时没有认……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