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女人应该怎么去湿气?

2017-08-03 10:25: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湿邪过盛可致病。湿邪伤人有内外之分,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坐卧湿地而致病;内湿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那么,怎么去除体内湿气呢?

一般而言,去湿气可主要从日常生活中的食疗和运动两方面入手,如:

1、越懒越要运动。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可进行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可以缓解压力,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2、避环境的湿气。经常在潮湿、阴冷的环境中,就容易导致湿气入侵体内。日常生活中应留心:不要直接睡地板。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不要盖潮湿的被子,洗完澡后要充分擦干身体,吹干头发。

3、饮食调理去湿气。很多我们常吃的食物可以起到祛除体内的湿气的作用,例如薏米红豆汤: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泻、利水消肿的功效,将薏米和红豆加水煮熟后食用,可以利尿、除湿。

4、妙用葱、姜、蒜。葱、姜、蒜,不仅是家里常用的调味料,还具有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用姜汤的绝妙效用将体内的湿气逼出来,待到全身发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祛湿 去湿气

汗蒸可以去湿气吗?

湿邪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湿气重的人往往容易感到疲惫,还会出现舌苔厚腻、没食欲、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详细>>

女人去湿气要怎么做?专家:先要走出空调房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加上多雨潮湿,不少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湿气重的问题,而如果湿邪过盛则可导致疾病。湿邪伤人有内外之分,外湿多由气候潮湿,坐……详细>>

早上起床后有这4个表现是湿气太重 3招教你去湿气

身体湿气重容易让身体发生一些疾病,特别是女性,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容易出现湿气重的现象,导致很多女性的皮肤以及身体都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因此……详细>>

泡脚水里加什么能去湿气

每个身体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湿气,湿气能使许多疾病产生,去除人体的湿气非常重要,其实每天坚持做这么小小的事情就能去除湿气。脚在身体的最低端……详细>>

春季去湿气 少沾凉睡眠足

又湿又冷、又闷又潮、寒湿阴森……在我们对环境或是天气的抱怨里,“湿”常常成为一个关键的字眼。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