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补肾要多久才能好?专家推荐女人补肾饮食

2017-08-03 08:52:51      家庭医生在线

肾虚是很多男性和女性共同的问题,中医认为,肾是五脏之本,生命之源,肾虚会给女性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全面影响女性的健康和生活,因此补肾也成了很多女性迫切的需要。那么,补肾要多久才能好?补肾又吃什么好呢?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

补肾要多久才能补好?

肾虚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乏力,四肢会发冷怕寒,严重还会出现水肿;肾阴虚的症状表现为热,主要有腰酸乏力、燥热、手心脚心发热、莫名盗汗、出虚汗和耳鸣等。

补肾要多久才能好?这问题需要根据个人情况而定,如果是阴虚或者是阳虚单一的,可能调理1到2个月即可,症状严重一些要调理3到6个月。如果是阴阳两虚的话,可能需要阴阳双补调理,所需的时间也要更长一些。

女人补肾吃什么好?

女性因为特有的经期、孕期、哺乳期,容易因精气不足导致肾虚,而肾虚又是女人早衰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也应该更关心补肾和养肾。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艳华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女人补肾食补是一个不错的方法,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年龄有别,所以在食物选择中也有宜忌,“如肾阳虚,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狗肉等,羊肉、狗肉性温热,具有温补肾阳的效用;对于肾阴虚,可选服海参粥、地黄粥、枸杞粥等滋补肾精之品。”

在补肾的时候,吴艳华指出,女性还要注意调补气血,“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所以女性不能单纯补肾,脾胃也要一起调养。脾胃好,肾精气自然就会足;再者,要辩证个人肾虚情况再进行食补,否则易造成反效果。”

吴艳华还给肾虚的女性推荐了4款有效的补肾食谱:

枸杞猪腰汤

【主料】猪腰适量、枸杞适量、姜片、盐、鸡精、料酒适量

【制作】猪腰洗净备用,腰臊去掉;锅里放水和料酒煮开,下猪腰焯出血水;把焯好的猪腰洗净切条;把猪腰连同枸杞一起放入碗内,放姜片加适量的水,然后放入锅内钝40分钟,出锅时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用】猪腰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枸杞也可补肾阴。

【提示】猪腰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故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黑豆骨头汤

【主料】黑豆300克、猪骨头500克、精盐、鸡精、胡椒粉、芝麻香油适量。

【制作】把骨头洗净备用,提前浸泡黑豆;把洗净的骨头,放在热水里焯一下,去掉血腥味,捞出备用;把过了水的骨头放进温开水的砂锅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2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后把泡发好的黑豆倒进浓浓的骨头汤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慢炖半小时,然后调进适量精盐,煮4分钟左右,放点鸡精、胡椒粉,即可关火。

【功用】补血安神,明目健脾,中医认为“五色食物补五脏”,黑色入肾。

鹿茸炖乌鸡

【主料】乌鸡250克、鹿茸10克。

【制作】将乌鸡去毛及内脏,洗净,切成小块,与鹿茸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温宫补肾,益精养血。

【提示】只适合肾阳虚者食用。

淮山羊肉枸杞汤

【主料】肉500克,准山药150克,枸杞十数颗,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制作】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去血水;姜葱洗净用刀拍碎备用;准山药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配料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煨至熟烂。盐出锅前再放。

【功用】补脾胃,益肺肾。

【提示】羊肉属燥热温性食物,故肾阴虚者不适宜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艳华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等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对消化不良、慢性胃...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吃什么 女人补肾 补肾

补肾要多久才能补好?

肾虚就是肾脏的精气阴阳不足,一般是指肾脏出问题了。肾虚的种类有很多种,其中最常见的是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阳虚的症状为腰酸四肢乏力,四肢会发……详细>>

女人补肾食疗 推荐4款滋补汤水

皮肤枯黄暗淡、黑眼圈、尿频尿急……不少女性都不同程度受到以上情况的困扰,但她们或许不知道,这都是肾虚惹的祸。不仅男人要补肾,女人想要健康……详细>>

女人补肾推荐5款食谱

肾虚被很多人认为是男性的“专利”,但随着人们知识面的不断放大,女性肾虚这个问题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女人要吃什么才补肾,女性肾虚的朋友要怎……详细>>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 盲目补肾危害大

所谓“冬季进补,春天打虎”,在传统的中医来看,冬天是最适合进补的季节,尤其适合补肾,肾乃“先天之本”,《黄帝内经》中有说,我们整个生命过……详细>>

女人也需要补肾?6款食疗方补肾效果好

对于肾脏的滋养,不仅是男人需要注意,而女性也会容易出现肾虚。女性保养肾脏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吃一些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的食物,通过一些……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