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是一个什么概念?

2017-08-02 10:30:47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脾有运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和输布水液以及统摄血液等作用。而脾虚,为中医术语,泛指因脾气虚损引起的一系列脾生理功能失常的病理现象及病证,多因饮食失调、劳逸失度、或久病体虚所引起。脾虚包括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

现对脾虚症状表现、治疗及饮食忌宜分析如下: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同时,在夏季,脾湿的人也常常感觉口内粘腻,面色晦暗发黄。

症状二:食欲下降。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当脾虚是,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的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症状三:早起不适。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如厕宿便异常。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症状五:脾虚水肿症。脾虚水肿由脾虚水停,泛溢肌肤所致。常见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凹陷不易恢复,脘腹胀闷,食纳减少,面色不华,神疲肢冷,小便短少,舌质淡,苔白滑,脉沉缓。

对于脾虚的药物治疗主要是看中医,服用中药辨证施治。至于饮食,脾虚的人宜食:具有补脾益气、醒脾开胃消食的食品,如粳米、粟子、山药、红枣、胡萝卜、马铃薯、香菇等,食疗首推大枣。早在两干多年前的《神农本草经》中就有“大枣安甲养脾”的记载。李时珍称“枣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对脾虚便搪、胃弱食少、气血不足之人,最宜经常服用大枣。健脾也可用山药、白术、薏米、土豆、白扁豆、红薯等,通常是长在地里深处的都可以健脾,用它们熬粥、婉肉、单煮均可,如果放一点荷叶,效果会更好。

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因为酸入肝,会使肝气更盛,而肝木又是克脾土的,这样就会使弱者愈弱。另外,脾虚的人还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怎么办 调理脾虚 脾虚

脾虚女日常饮食的YES和NO

脾主肉,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无论是肌肉失去弹性、皮肤没有光泽、肤色暗淡、腰间长出“游泳圈”,还是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归根到底,都是……详细>>

爱流口水或脾虚 吃红薯补脾

一觉醒来,枕巾上总是湿湿的一片,抬起头时,嘴角处的口水就“藕断丝连”……如果这样的尴尬反复出现,你就该考虑下自己是否存在脾虚的问题了。详细>>

浮肿虚胖或脾虚 6种食物帮你补脾

不少人总是觉得头晕脑胀,特别不舒服,你有没有想到是脾虚在作怪?中医提醒你:5个严重脾虚症状,补脾很紧急!今天我们就来谈谈的脾虚的食疗法和……详细>>

女人脾虚五大症状 你中招了吗?

是否经常觉得体倦乏力、头晕脑胀,起床胸闷脘痞,食不知味等?去医院检查,各项基本指标正常,没有疾病,但就是时有不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不……详细>>

脾虚怎么办?7个秘诀驯服“脾”气

中医养生专家提醒脾在五行中属土,脾主运化,脾病可波及其他各脏,脾气虚则五脏之气皆虚。所以我们所患的很多病症都有可能是脾虚所引起的。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