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憋回去的大便去哪了 抓住这两个时间轻松排便

2017-08-02 08:10:22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新陈代谢,吃喝拉撒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在生活工作中,总会在不适当的场合,有了便意,不便排便,就习惯“忍”一会儿,结果一“忍”就没有了便意,那么,大便没有正常排出,大便去哪里了?大便当然是不会自己消失的,没有排出的大便还在肠道里,只是它所含的水分被重新吸收,导致大便体积变小,因此人就失去了便意。没有便意,就没有正常的排便,这些大便长期在体内淤积,就容易形成便秘。

便秘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兰平教授曾接受采访时表示:大便的体积和水分积攒到一定程度,不能尽快排出体外,肠道再重新吸收,对身体有极大伤害,以下每一条都要命。另外,一天两次或两天一次属于健康规律的排便。

一、便秘会引起肛肠疾患。当大便在直肠停留时间过长,就会过分发酵,产生的有毒物质不停地刺激直肠,常会引起直肠炎。大便在直肠越积越多,体积越来越大,排出时就会挤压肛管附近的血管,甚至撕裂肛门口的肌肉,引起肛裂、痔疮等。

二、导致胃肠神经功能紊乱。大便久行不下,会引起腹部胀满。食欲不振、嗳气、口苦、肛门排气多等。还会使胃肠功能减弱,胃肠内的食物不能正常消化,肠中食物残渣堆积时间一长,就会积滞成热气,上行为口臭。

三、引发溃疡性结肠炎。经常性便秘常会引起溃疡性结肠炎,使结肠发生溃疡、穿孔或出血。

四、引发结肠癌肠内致癌物质长期不能排出,导致患结肠癌的概率显著增加,严重便秘者患病率甚至可高达10%。

五、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排便时腹压增加,腹腔内的血管加强收缩,血压会瞬间增高。增高的血压常会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中风(脑出血、脑梗死),老人特别要预防。

六、引起性生活障碍。女性长期便秘导致直肠疲劳、肛门收缩过紧及盆腔底部痉挛性收缩,影响性欲。男性的性功能也会因此而受影响。

七、使人心情烦躁、容颜衰老。长期便秘使人心情不畅,工作、学习效率下降,宿便中的有毒物质还会引起慢性中毒,使人面色灰暗、色斑增加、皱纹增多。

一天中哪两个时间容易有便意

1、晨起之时,此时肠道经过一宿的消化,肠道蠕动已经能够将大便运输下来,起床后会有一次特别强烈的排便反射,这个时候如果赶紧去厕所排便,身体一天都会感觉很轻松。

2、早餐之后,早餐是新的一天刚开始进食,进食后肠胃开始活跃蠕动,此时人们也有一次很强烈的排便反射。

总言之,每天排一次便是最养生的,若无便意,多喝热水再去蹲一蹲。

兰平教授还提醒:用药物治疗便秘,一开始的效果非常好,对付短期的便秘性价比很高。但口服药或经肛用药,都会让肠道慢慢对药物上瘾,形成药物依赖,肠道就会习惯性便秘。因此,可利用食疗积极调整胃肠道的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春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颜 排毒 便秘

排毒通便妙招:抓住餐后便意

虽然便秘让人无比讨厌,但是很多人还是觉得便秘不是病。轻微便秘也许只是上火或者饮食不当,但是严重便秘它就是一种病了。而且便秘还会造成女性独……详细>>

6种食物助排便 提升肠功能

便秘是人们生活中最常遇见的一个问题,是一件看似简单而实际上比较复杂,既使人痛苦而又令人尴尬的事情。据统计约半数以上的人曾受过便秘的折磨,……详细>>

三天两头便秘 吃什么可以天天排便?

正常的排便次数应该是每天1-2次或2天一次,少数人的排便次可达每日3次或3日1次,便便呈腊肠样硬便。一般而言,量少,质硬,排出困难,或伴……详细>>

女人多久不排便才算便秘?

由于假期中吃吃喝喝少运动,不少人突然发现“出口”不通畅,就担心自己是不是便秘了。可是你的便秘是真的吗?详细>>

按摩排毒 轻松去身体浮肿

有不少人会出现早晚身体浮肿的情况,身体的浮肿给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可以防止身体浮肿,今天小编就来向你支招,远离身体浮肿!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