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夏季警惕空调吹出“月经病” 吹空调要注意这些

2017-08-01 09:26:3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正是炎热的夏天,最舒服、惬意的生活莫过于呆在空调房里,喝上一杯冷饮,偶尔翻一下杂志。但是对于女性们来说,要享受这样的生活可能要付出健康的代价。提醒女性,夏季警惕空调吹出“月经病”。

  空调病有哪些症状呢?

  空调病其实就是由于空气干燥造成的疾病。长期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首先是我们的眼睛干涩、嘴唇干;其次皮肤由于穿衣较少,大部分裸露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即使不出汗,也会散失大量的水分;再就是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的几乎是饱和的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会更多,这种情况时间一长,鼻黏膜、气管黏膜就会变干,严重时会发生干裂,感冒等病毒就会乘虚而入,引发感冒、咳嗽。

  临床表现:空调病的主要症状因各人的适应能力不同而有差异。一般表现为畏冷不适、疲乏无力、四肢肌肉关节酸痛、头痛、腰痛,严重的还可引起口眼歪斜,原因是耳部局部组织血管神经机能发生紊乱,使位于茎乳孔部的小动脉痉挛,引起面部神经原发性缺血,继之静脉充血、水肿,水肿又压迫面神经,患侧口角歪斜。

  关节受凉:脖子和后背僵硬、腰和四肢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都是常见的反应。

  皮肤症状:屋里的尘埃、尘螨流通不出去,有过敏体质的人还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常呆空调房 当心“月经病”

  夏季白领女性又时常着短裙、穿凉鞋去上班,清凉的穿着保暖性差,长时间受到寒冷刺激很可能影响卵巢功能,使排卵发生障碍,导致月经失调。又或者突然从炎热的室外进入温度较低的室内,使得身体温差感受过大,末梢血管不能很快收缩,造成末梢血液循环不良,长此以往,容易出现腹痛和痛经。

  此外,女性在月经期间抵抗力较差,对寒冷的刺激比较敏感,一旦受凉就容易感冒或者痛经。这就是为什么空调吹太多的女性总感觉全身疲倦乏力、头晕头痛、咽喉疼痛、腰肩酸痛、手足麻木、肠胃不适,甚至还出现月经失调、痛经的原因。

  空调被防治策略

  (1)少开空调,多利用自然风降低室内温度,适量流汗是预防要诀。

  (2)室温宜恒定在24度左右,室内外温差不宜超过7度因温差过大,冷热剧烈相搏,易伤身致病。

  (3)室内空气流速宜维持在每秒钟20厘米左右,办公桌勿置于冷风直吹处。

  (4)书写、打字等长时间坐定的办公者,需适当增添穿脱方便的衣服,穿裙女性则应在膝部覆巾予以保护。同时注意间歇站起活动片刻,以增进人体末梢血液循环。

  (5)下班后适当运动锻炼流点汗,再洗个温水澡。

  (6)居室开空调时,特别要关心老年人和婴幼儿,他们的温度感觉差,体温调节功能也差,易患上空调病

  (7)患上空调病者,可口服中成药正气片,也可用刮痧疗法自疗。

  (8)适用穴位:头痛咽痛疲倦者:风池、大椎、风门、肺俞、肩胛部、中府;胃肠道不适者:中脘、章门、气海、脾俞、胃俞;有月经失调者:肝俞、脾俞、次廖、气海、关元、三阴交。

  (9)空调定期清洗。长时间不清洗空调会有很多灰尘、细菌、病毒,在使用时就全部被人体吸入,容易生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误区 月经病 空调病

夏天空调吹太久会得月经病

夏天,女孩子们常喜欢赤脚穿着凉鞋去上班,在冷气充足的办公室里一呆就是一天。而回到家里,常常也是整夜开着空调。过了一段时间后,有的女性突然……详细>>

夏季贪凉空调房 易惹空调病

由于开空调时房间密闭,各种呼吸道有害菌会增加,再加上空气变得干燥,不仅会增加人们患感冒、哮喘、肺炎的几率,颈、肩、腿在冷风侵袭下格外容易……详细>>

空调要有“度” 6招应对空调病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的逐步攀升,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回到家中,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启空调,享受这炎炎夏日中这难得的丝丝凉爽。其实,很多朋友并……详细>>

警惕!女性久吹空调易月经不调

女性的一些坏习惯,时时刻刻都在威胁着健康。想要拥有好身体、延缓衰老,就得要改掉这些坏习惯。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女性的健康……详细>>

酷夏享受空调 当心吹出肩周炎

自从有了空调,那些怕热的人不用再恐惧过夏天了。现在,基本上家家户户都装上了空调,天热的时候,在家、在单位,甚至在车里都能吹空调。可在享受……详细>>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 粟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