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 如何有效调理月经不调

2017-07-30 08:14: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人对于月经期抱着很复杂的情绪,既希望大姨妈能来,又害怕大姨妈不来。而很多女性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导致月经不正常,那么月经不调的原因是什么呢?又要怎么调理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哪些?

作息不规律

很多女性在作息上面不规律:在研究可以发现,很多青春期的女性是没有认真的对待自己的身体的,最主要的是作息没有规律性,不按时睡觉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引起月经不调,根本上就是会让盆腔内的血管扩张,过分的起到了一个收缩的效果,这样的情况会引起月经的减少,严重可能会导致闭经

喝酒和抽烟

青春期的女性较多都是比较叛逆的,叛逆的女性都会学会一些恶习,比如是在生活中学会抽烟和喝酒,其实这两种习惯都是很严重的,不管是抽烟和喝酒都会明显的干扰女性的月经和生理周期,从中引起月经不调,所以女性要避免抽烟喝酒,对自己的身体着想。

情绪的关系

月经期间的情绪是很重要的,尤其也关系自己女性的内分泌问题,女性的情绪异常会导致人体的丘脑功能出现异常现象,这样会引起身体内分泌异常,严重的情况会造成女性激素发生改变,造成月经不调。所以女性在生活中,一定要克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好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情绪。

减肥和过度的节食

现在这个年代很流行女性减肥,青春期的女性减肥都是通过节食的方式来的,这样根本上来说是不合理的,因为节食虽然可以降低脂肪,但是对身体的健康月经周期性有很大的弊端,没有饮食就无法通过和形成正常的生理周期性,缺乏雌性激素就会导致月经不调。

如何有效调理?

黑糯米粥

大枣30克 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红糖适量。温肾健脾补血调经。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桂圆肉味甘平质润,能养血安神,补心益脾。黑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益气。

加点中药泡脚

内分泌失调的女性应该多泡脚。冬季寒冷,人体的阳气减弱,受到环境的影响而造成血液循环变慢,在泡脚水里加入小茴香、车前子、黄芪、玫瑰等药材,可行血气、暖身子。在泡脚的时候能按压太溪穴、涌泉穴,可行气活血,调节内分泌。

合理膳食

食物合理搭配,尽量多样化,主食蔬菜、水果,少吃些油腻、刺激类的食品。另外,为了获取更多不饱和脂肪酸,烹饪食物的时候应该以植物油为主,动物油为辅,可调理内分泌失调。

运动健身

内分泌出现问题,同时也是荷尔蒙出现了问题,人体中的荷尔蒙分布在全身,可协调人体器官,调节生长发育、生殖等。平衡荷尔蒙需要加强健身运动,平时也要按时休息,劳逸结合,特别要控制夜生活,保证充足的睡眠。

保持愉快心情

月经期间需要精神愉快、心情开朗,避免忧郁或暴怒。注意饮食,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不吃生冷和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在月经期,铁的需求量更大,所以少女在经期应多吃些瘦肉、蛋黄以及动物的内脏如肝、心肾,以防因缺铁引起贫血疾病。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不调原因 部位保健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原因症状 如何改善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怎么办?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会导致大姨妈十分不正常,那么月经不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月经不调究竟有什么症状?如何治疗改善月经不调?……详细>>

女性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如何调理?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4款药膳调理月经不调

由于体质因素或者压力等问题,不少的OL都出现了月经不调的症状,有月经不调引发的脸色暗黄、痘痘频发等问题更是困扰着她们。究竟月经不调应该如……详细>>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月经不调是什么回事

月经不调也叫经期紊乱,是妇科常见疾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可伴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病因可能是器质性病变或是功能失常……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