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你踏入了哪些养胃误区 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胃

2017-07-31 11:47:5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学生党、上班族因为生活作息的不规律,或者是经常不吃早饭、亦或者是暴饮暴食,导致胃病常犯。那么得了胃病怎么办?究竟怎样才能做到正确养胃呢?接下来,就让小编教教你如何养胃护胃打好保胃战吧!

养胃的误区有哪些?

认为长期喝牛奶对胃有好处

胃病患者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的症状时,喝一杯热牛奶往往可立即缓解症状。这是因为牛奶可稀释胃酸,暂时在胃黏膜的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从而使人感到舒适。但经常喝牛奶就未必对胃病患者有利了。临床实践证明,牛奶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比它中和胃酸的作用更强。胃病(如胃溃疡等)患者若进行抗酸治疗,就不宜长期喝牛奶,否则会影响治疗的效果或加重对胃黏膜的损害。

认为经常喝粥对胃有好处

很多人都认为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这种观点并不全面。粥与油炸食品、不发酵的饼、面条、煮的玉米、蒸的窝头等食物相比是很软烂的,对胃的刺激性较小。因此胃病患者可在发病的急性期经常喝粥。但人们若长期喝粥则对胃没有好处。因为粥中的水分较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的膨胀,使胃的蠕动变得缓慢,从而不利于胃对食物的消化。再说,人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一种能促进消化的重要物质。人们在进食的时候若不进行咀嚼,口腔内的唾液腺就不会大量地分泌唾液,因而也就不会有足够的淀粉酶出现。经常喝粥会抑制淀粉酶的分泌,这不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另外,经常喝热粥更不可取。因为过热的粥会刺激和损害胃黏膜。

认为生姜对胃病患者有益无害

很多人都认为喝生姜水可以暖胃,在出现胃部不适时只要喝一碗用生姜熬的水就可以缓解症状了。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偶尔用之未尝不可,但不可长期应用。这是因为生姜属于刺激性食物。胃病患者若喝大量的生姜水会刺激胃黏膜分泌过多的胃酸,从而可加重胃部不适、胃痛等症状。因此,胃病患者若想用生姜治疗胃病,应请中医师依据自身的病情采用合适的含有生姜的方剂进行治疗。

如何保护我们的胃?

保暖护养

昼夜温差大或者室内室外温差大时,人要注意胃部的保暖。日间,在空调下,冷时应增加衣服,热时应减少衣服,夜间,热时少穿衣服睡觉,开空调或风扇,冷时,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日常护理得当,病程会缩短。

调整饮食结构

胃病患者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经常饥饱无常,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挑食、偏食,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胃痛发作时,可少吃多餐,不要明知胃部不适,消化不良,还要逼迫自己吃更多的食物。

忌口保养

胃病患者要忌口, 不能吃的东西不要多吃,能吃的东西适当吃。生冷、煎炸、生硬、辛辣、粘稠的食物,胃病患者都应少吃。服药也不要服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比如消炎痛、糖皮激素等。这些药物对胃部都有刺激性,不利于疾病治疗,会加重病情。

勤做肠胃保健

胃病患者应多运动,增强自身体质,提高胃部蠕动的频率。跑步,散步,爬山等运动都强度不是很大的运动都适宜胃病患者。肠胃保健操第一节:按揉运动。先用我们的一只手的掌心贴附肚脐,另一只手叠在上面,顺时针方向画圈。建议在做按摩时,既不要空腹也不要胀肚,每次按摩80次左右即可。肠胃保健操第二节:全身运动。首先是双掌心向上,手臂弯曲90°放在身体两侧,犹如端着盘子一样;慢慢抬起右脚,向左侧扭转;交换双腿,左右来回算一组,共做10组即可。当然建议大家在做这个时动作宜缓慢到位,可帮助活动侧腰及下腹部肌肉,轻柔按摩肠胃,同时促进消化。肠胃保健操第三节:俯仰运动。我们的双脚打开平肩,手掌轻轻按腹部向前弯腰45°;接着收小腹,向后仰,来回五次。大家记得弯腰时尽量按摩到横膈膜,可以消除胃部胀气哦。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部位保健 养胃 胃痛

究竟如何养胃护胃 教你有效保护胃部

胃“三分靠治,七分靠养”。现在很多人都患上了胃病,就是平时不注意养胃护胃。那么究竟如何养胃护胃呢?下面小编就教你日常中各种养胃的方法,一……详细>>

女人要保护好身体的2大部位 能延缓衰老

一般女性到了中年时期身体容易肥胖,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发福,加快了老化速度。作为女性要保护好身体上的2大部位:腰部和子宫,来达到延年益寿及延……详细>>

子宫相当于女性的第二生命?如何有效保护好子宫

子宫对于女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器官,保护好子宫就相当于保护了身体的健康,子宫健康促进体内新陈代谢,还有皮肤状态气色的改善,可见子宫对女人的……详细>>

女性保护好身体这5个部位,可延缓衰老少生病!

衰老是让每个女性可怕的话题,虽然衰老是不可逆的生理过程,但是能延缓其速度。从25岁之后就应该做好预防工作,保护好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和组织……详细>>

医生:女人必须要保护好子宫

有妇科专家说,所谓妇女病就是子宫疾病。可见,保护女性的健康首先就要保护好子宫。关爱女性的健康,首先就要保护好子宫。呵护子宫就是保护健康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