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腺癌治疗一定要切乳房吗?乳房切除后难看怎么办?

2017-07-27 07:18:32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对于乳房,我们除了要关注它形态是否美观外,更应关注的是它的健康。乳房最致命的疾病莫过于乳腺癌,每年都会夺取无数女性的生命,当进行乳腺癌治疗时,切除乳房是一种常见的方式。这未免让女性患者有所挣扎,乳腺癌治疗一定要切乳房吗?乳房切除后难看怎么办?

乳腺癌治疗并非必须切除乳房 保乳需慎重

乳房切除是乳腺癌治疗的常见方法,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乳腺科主任叶长生在此前采访中提到,乳腺癌治疗并不能和切除乳房完全划上等号,是否切除乳房需要根据肿瘤性质而定,“乳腺癌分为零期、一期、二期、三期、四期。零期癌又叫原位癌,理论上只要切除,无须化疗、内分泌治疗,十年内都不会复发转移。世界卫生组织又把它叫做导管内皮瘤,并没有浸润出乳房组织。但遗憾的是,弥漫性原位乳腺癌的细胞会沿着导管跑到乳房各处,不切除干净,留下的导管内皮瘤会继续生长恶化。而一期、二期等乳腺癌往往只有一块局限,只要切除这一块(确保安全切缘),同时进行化疗、内分泌治疗等手段,就能够避免转移复发。”

叶长生主任认为,认为乳腺癌治疗都需要切除乳房是片面的,但认为乳腺癌治疗只要切掉乳房就能一劳永逸的想法也不科学,女性治疗乳腺癌是否保乳需根据具体病情而定。

虽说乳腺癌也可以进行保乳的治疗,但叶长生主任建议,患者在考虑是否保乳的时候应该慎重,不能盲目保乳,“乳腺癌治疗时,病人要想保留乳房需要满足一些条件,并非每个病人都适合保乳。首先,肿瘤不能太大。在国内,更是要与国情相接,关注肿瘤相对的比例,不能把国外的标准生搬硬套。要知道,欧美人和东亚人的发病年龄、腺体和丰满度都有不少区别,如果完全按照国外的标准在国内推广保乳手术,这很可能会带来难以忍受的高复发率。让原本在早期可以治愈的病人不得不饱受复发的折磨,甚至死亡。”

乳腺癌切除乳房很难看怎么办?

虽说在健康和生命面前美丽算不上什么,但很多女性仍对切除乳房保有很大的恐惧,认为切除乳房后自己的体态会变得难看,甚至认为自己已经不是一个完整的女性了。

对此,叶长生主任表示,患者大可放下心理负担,即便选择乳腺全切手术,术后也还是可以保持美好的体态,“手术中,会保留乳房表面的皮肤,置入和对侧乳房相仿的硅胶,塑造一个和术前相仿的乳房。就算乳头无法保留,被切除也不要紧,半年至一年后可以进行乳头重塑,方法有三种:1,取对侧乳房的一部分乳晕;2,取自身部分组织,再纹上色素;3,直接取有色素的皮肤。经过这一系列整形手术后,乳房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大大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再造 乳腺癌治疗 乳腺癌

得了乳腺癌就一定要切掉乳房吗?专家:可以保乳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很多患者认为,确诊了乳腺癌就必须要切除乳房,不然可能会延误治疗。是这样吗?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详细>>

乳房硬物一定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是女性排名第一的常见恶性肿瘤,在我国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统计显示乳腺癌同样是我国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详细>>

乳腺癌手术可以不切乳房

女性有健康的乳房,不仅是外观好看,而且还证明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乳房坚挺能显现出女人的气质,所以现在的明显、爱美女士都喜欢隆胸。为了自己好……详细>>

每月一次乳房自测 远离乳腺癌

女性乳腺是由皮肤、纤维组织、乳腺腺体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男性仅占1%。详细>>

乳腺癌青睐哪些人群?得了乳腺癌怎么治疗?

在近些年乳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在生活中死于乳腺癌的女性并不少见,因此对于乳腺癌很多女性都会感觉到害怕,都想让自己采取预防措施,不过虽……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