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肝衰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肝脏真的能解百毒吗?5类护肝食品帮助肝脏排毒

2017-07-25 07:22:52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担当着代谢解毒的功效。有人说,肝脏能解百毒,即便误食有害物质肝脏也能通过代谢让它们变得没有毒害性。这种说法是真的吗?我们可以吃些什么帮助肝脏解毒排毒?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肝脏真的能解百毒?专家:肝脏并非百毒不侵

虽说肝脏的确是人体的代谢解毒器官,但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教授在此前采访中表示,肝脏能解百毒的说法是有点言过其实了,“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某些产物如氨、胆红素,来自肠道细菌的腐败产物如氨、胺类、酚类、吲哚等,服入的药物或误入人体内的有毒物质等随着血流进入肝脏后,经过各种化学反应,则可生成比原来毒性低、无毒或易溶解的化合物,从尿液或胆汁中排出体外。”

据池晓玲教授介绍,肝脏解毒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氧化解毒,就是毒性物质进入体内,肝脏的氧化作用将其破坏,使其失去毒性,如酒精、肠道细菌的腐败产物等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的;另一种方式就是结合解毒,这主要是通过体内有机酸或无机酸与读物结合,生成新的物质而失去毒性,如胆红素、雌激素等。”

池晓玲教授表示,肝脏一般能通过这两种方式解毒,避免人体出现中毒的现象,但肝脏的解毒能力是有限的,并非百毒不侵,“毒物过多或肝脏受损,解毒功能发生障碍,仍然会出现中毒现象。”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肝脏解毒?

我们知道,肝脏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而且解毒功能是有限的,日常生活中,首先我们应该注意饮食,尽量不要食用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物质,以免加重肝脏的负担,与此同时,我们可以食用以下5类食物帮助肝脏解毒:

1、粗粮类食物:例如番薯,番薯含有的纤维质松比较容易消化,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排便,能把肝脏排出来的毒素、废物通过粪便的形式排到体外。

2、蔬菜类食物:例如胡萝卜,胡萝卜中的大量果胶、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能够协助肝脏排除体内毒素,减少肝脏中的脂肪;再如小白菜,适当吃小白菜能起到养肝排毒,祛火的效果,小白菜中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成分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排出体外,有利于肝的排毒。

3、水果类食物:例如葡萄,可以帮助肝、肠、胃清除体内垃圾,增加造血机能,能够去除氧自由基,增强肝细胞活性,有利于肝脏排毒解毒。

4、茶饮类:例如柠檬茶、枸杞菊花茶等,柠檬可以疏肝、解郁,促进毒素的排泄,枸杞能提升肝脏对毒素的耐受性,也有很好的保护肝脏的作用。

5、猪血:据《本草纲目》记载,猪血有解毒的作用,有益于肝脏排毒。当前环境空气质量不良的情况下吃点猪血可清除体内的污物,有利于维持肝脏机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池晓玲

池晓玲

广东省中医院 肝病专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辨证施治、中医心理治疗、情志疗法、中医外治法及药膳食疗、养生保健,提出并实施中医多维立体系列疗法体系...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毒 护肝 肝脏保健

带银饰能排毒是真的吗?

戴银饰的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有些人戴银一段时间后整个银饰黑乎乎的的,老人家都说,越戴越白的说明身体健康,越戴越黑说明身体毒素很多,都被银饰……详细>>

排毒养颜6法让身体“百毒不侵”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现代人越来越重视自身排毒养颜的健康,只有及时排除体内的有害物质及过剩营养,保持五脏和体内的清洁,才能保持身体的健美和肌……详细>>

排毒食品5种最佳 助排毒步步惊艳

想要一副美艳动人的容貌,不仅要做好皮肤护理工作,还要拔除体内的毒素。女性体内积存毒素过多,会让脸色变得暗黄,皮肤无光泽,而且脸上还会冒出……详细>>

女性排毒养颜吃什么?8种食物帮助有效排毒

女人身体排毒格外重要。只要我们及时排除毒素,让体内清洁,肌肤才能保持美丽。女人都很注重自己的肌肤,美白的肌肤是大家都想要的,女人吃什么能……详细>>

睡前6个动作帮助女人排毒

如今人们普遍都缺乏运动,加上经常大吃大喝,导致很多人身体残留毒素。这虽然不是什么病,但是其带来的健康隐患和对人们工作生活的影响却不容忽视……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王捷

  • 周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