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夏天吃姜有什么好处?中医教你怎么吃最健康!

2017-07-24 11:03:02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 唐梁

生姜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很多菜式里面都会用到,甚至现代很多养生保健茶里面都用到了姜。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的说法,而炎炎夏日为何还要吃性味辛辣的生姜呢?

中医认为生姜,辛温,散寒暖胃,止咳止呕,属于辛发之物,可祛散身体寒邪、振奋人体的阳气。易伤风感冒、寒性痛经、晕车晕船者宜食用。有怕冷、手足发凉、吃冷食后易腹泻、纳差等体质偏寒、脾胃虚寒者适合多吃姜,因为姜性温,可以用来温中驱寒。而素体燥热、阴虚、湿热、痰热之人则不宜。

从药理角度来说,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1)夏吃姜,驱虚寒

夏季炎热,人体气血趋于体表以散热,而体内处于相对虚寒的状态。加之人们为了避暑进食生冷的瓜果,外吹或空调风扇,导致寒邪侵袭人体。这时适当吃些生姜可以外散表寒、内化里饮,以保证人体气血的流通、预防生病。这里面也包含了《黄帝内经》所讲的春夏养阳的道理。冬天气候寒冷,毛孔闭塞,适量食用姜可以散寒取暖,但对于便干尿黄等内火较旺之人,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要少吃生姜,反到要用萝卜来清除体内的痰热、湿热、燥热。所以“冬吃萝卜夏吃姜”这个说法是根据季节对人体的影响提出来的,但要结合个人体质来判断。

而到了秋天,气候干燥,容易耗伤肺津,如果吃辛辣的生姜,会导致对肺部的伤害。所以秋天,最好别吃。所以“一年之内,秋不食姜”是有其道理的。不只是姜,其他辛辣之品在干燥的秋季都是要少吃的。然而,体质虚寒的人可以适当食用。平时炒菜放的少许姜是不会有太大影响。

(2)早吃姜,升阳气

夜间休息时,难免没改好被子受了寒,早上起床阳气开始升发,吃点生姜可以激发人体阳气的运行,散散可能感受的风寒邪气。所以流行早上起来喝姜枣茶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阴虚燥热、湿热之人不宜。

夜间入睡时,人体的阳气要潜藏入体内,人们才能获得良好的睡眠,而姜性温味辛主发散,刺激气血的运行,影响睡眠,因此民间有“晚吃姜赛砒霜”一说。但晚餐仅把姜当做调味品放入一些,对一般人体及睡眠的影响是不大的。对于燥热、阴虚之人可能会有些影响。

吃姜是很有讲究的,吃得对可以养生,吃得不对却伤身。岭南夏季绵长,很多老广贪凉,叹空调、饮冷饮,容易造成寒凉侵胃,唐梁医生推荐红糖姜枣茶、姜丝鸭肉粥,有助于驱逐体内寒凉。

食疗推荐:

1、红糖姜枣茶:

做法:大枣10个,生姜5片,红糖适量,煎汤代茶饮。

功效:温胃散寒,缓急止痛。大枣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可以促进气血流通,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此外,生姜重补暖、大枣重补益,对胃病患者养胃也非常有效。红糖甘甜、温润、无毒;和中助脾、缓肝气、补血、祛寒止痛、破瘀之效。特别适合于产妇、儿童及贫血者使用。妇女因受寒体虚所致的痛经等症或是产后喝些红糖水往往效果显著。适用于风寒感冒、淋雨后胃寒、虚寒性痛经。

2、姜丝鸭肉粥

材料:鸭肉150克,粳米1杯,食盐适量,姜少许,香葱切花适量,黄酒。

做法:鸭肉切成丁状,放入部分姜丝与适量的盐和黄酒抓匀后腌1小时左右。粳米洗净,放入电饭锅内,按2小时煲粥。鸭肉腌好后,放入沸水中焯熟,去掉浮沫,待粥已煲了1小时后和剩余姜丝一起放入锅中与粥同煮,少许盐调味。快煲好时,撒上葱花即可。

功效:祛风散寒。适合体虚风寒外感之人食用,作夏季日常粥食亦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姜怎么吃 生姜 夏季饮食

如何消除黑眼圈 5种食物有去黑眼圈奇效

现在工作和学习的节奏都太快,很多人都吃不消,因此看起来面色不好,甚至有黑眼圈。眼部一向是女性养护的重点,而黑眼圈却让人看起来又沧桑又憔悴……详细>>

女性更容易出现疲劳,有这三大原因!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会出现亚健康的状态。尤其是生活中不少女性都会更容易出现疲劳症状,做一点事情就感觉非常累了。其实女性更容……详细>>

25岁后如何保养皮肤 清洁肌肤有4个要点

25岁后如何保养皮肤, 都说25岁是女人的分水岭,真到了女人25岁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做好皮肤的保养竟是那么的重要。清洁皮肤的重点是要消灭掉……详细>>

女性怕冷四个原因 食之有道才驱寒

深秋到来,怕冷的女性朋友已经穿上长外套防寒,反观男性大部分仍穿着短袖衣服,为什么会这么怕冷?知道女性怕冷的原因后,才能有针对性地食疗,对……详细>>

女子长出三个乳房 专家:1-6%妇女有副乳存在

乳房是女性的第二性征,左右各一位于胸前,这对几乎每个人而言都是基本的常识,但对小宇而言却并非如此。多年来,小宇不管天气怎么热都不曾穿过吊……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周杰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