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出现气血不足?

2017-07-19 09:37:34      家庭医生在线

气血不足虽然严格上不是病,但仍会给人们带来一些不适和不便。对没有气血不足的人来说,大多希望了解哪些人群更容易有气血不足,以便更好地避免自己也成为气血不足的人群之一。针对这一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

家庭医生在线:偏瘦或者平胸女性会不会更易气血不足?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这点上来说,偏瘦或者是平胸女性它主要是跟个人的体质,或者生长发育有关,它跟这个气血不足的关系不是特别的密切。有很多体型丰满的女性,她一样是有气血不足的情况,所以不能一概而论说,我那个女性偏矮、偏瘦、平胸她就一定会有气血不足这么个情况,不能够以貌取人。

家庭医生在线:气血不足的情况在哪些人容易发生?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气血不足的情况在哪些人容易发生呢?一个最常见脑力劳动者,脑力的劳动者因为他要经常熬夜写东西,或者工作压力比较大,他要思考的东西比较多,中医所说的思虑就会伤脾胃,因为思虑过度的伤脾胃。脾是主后天之本,如果你脾胃功能一旦不好的话,很容易影响气血的化生,所以脑力工作者,最容易出现一个气血亏虚的人群来的。

还有另外第二个人群是什么?就是个女性,女性的朋友,尤其是那些在月经期间她不注意调理的,那么时间一长,她也容易出现气血亏虚的情况。

还有一个人群是什么?就是中老年人,中老年人因为自身年过半百阴气自半,大部分人都会有气血不足的情况。所以人到中年的话,必须要学会正确的调补,才能正确延缓一个人虚劳的进程。

这是三个正常人群,我再说另外三个就是疾病人群。

疾病人群有什么人群是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一个就是有肺部疾病的病人,比方说有慢阻肺,就是慢性阻隔性肺疾病,慢支、肺气肿,有肺心病的病人,因为它是影响一个肺气。我刚才说了,因为人有几个气,首先是一个中气,中气的话,它好跟不好就跟那个肺气功能好跟不好有关系。如果你肺脏功能差的话,它的中气不足就很容易一个气血不足的情况。

另外一个就是脾胃不好的病人,比方说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比方说消化性溃疡并有出血。

另外一个就是肝硬化,另外一个就是肠疾病,比方说克隆氏病,比方说溃疡性结肠炎,那么这些病人的话因为他肠道功能受损,他那个肠道已经不能说正常化生一个血气,所以这些病人,先天也比没有这方面疾病的人要差一点,也容易出现一个气血亏虚的情况。

最后一点是什么?就肾功能不全。因为肾的话,肾主骨生髓,像我刚才所说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有大概50%-60%的病人,他很容易出现一个叫做肾性贫血这么一个情况。就是因为肾它那个促红细胞生长素减少,它就容易出现那个贫血的情况。

还有最后一个就是什么呢?肿瘤,肿瘤的病人因为肿瘤的消耗,以及手术以及化疗放化疗的问题,正常细胞都被杀死了。这种情况也容易出现一个气血不足的情况。

主要是出现在这正常三类人群,还有疾病四类人群里面是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

总结:脑力劳动者、女性、中老年人、肺部疾病的病人、脾胃不好的病人、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以及肿瘤病人都容易有气血不足,平胸或偏瘦的女性则不会更易气血不足。

专家介绍: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汉超
擅长疾病: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疗内科急危重症具有一定的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气血 气血虚 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会出现哪些症状

气血不足是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气血不好的人脸色差,经期也不准,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表现是怎样的呢?怎样才知道自……详细>>

气血不足怎么办?5招让女人补足气血

女人的气和血是相互依存的,相互作用的,共同维持生命活动的。对于女人来说,气血充足是非常重要的,它直接关乎着女性的容貌,甚至还与健康密切相……详细>>

出现这5种情况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如果女生的气血充足,会让肌肤白里透红,使身体更加健康。反之,如果气血不足会让颜色变得非常难看,出现一些不良症状。详细>>

女人贫血会导致气血不足吗?

气血不足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贫血,到底气血不足和贫血有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气血不足又会不会导致贫血的出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黄汉超将……详细>>

平胸更易气血不足?中医:气血不足与身材无关

气血不足是女性常见的问题,有人说,气血不足会导致女性气色差、经期紊乱,长期下来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到底气血不足的症状有哪些?哪些人又更……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