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银耳可以多吃吗 吃多有什么危害

2017-07-22 08:38:20      家庭医生在线

银耳是比较好的滋补佳品,经常食用对于身体好处多,同其他“山珍”一样,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但是,银耳也是有一定食用禁忌的,银耳吃多了有什么害处?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食用银耳有什么禁忌?

不宜多吃

银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D、膳食纤维、胡萝卜素以及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护肝解毒、防癌抗癌、清肺养血、美容护肤等功效,适量的吃银耳的确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但是物极必反,银耳也不宜多吃。

不能和白萝卜一起吃

白萝卜性平微寒,有清热解毒、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功效,但是银耳跟白萝卜是不能一起食用的,两者同食的话,对于一些特殊敏感体质的人群,容易引起皮炎。

不要喝室温下保存的隔夜银耳汤

银耳是一种高级营养补品,营养丰富,可是一旦室温下过夜,营养成分会大大的减少,并且可能还会滋生很多有害细菌等成分,威胁人体健康。发好的银耳应一次用完,每次做掌握好量,不要发多了;剩余的银耳不宜放在冰箱中冷藏的,因为发过的银耳易碎,会造成营养成分大量流失。煮熟的银耳不宜放置过长时间,因为放置时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其中所含的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这种亚硝酸盐具有很强的毒性,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

不能和含铁多的食物一起吃

银耳中含磷丰富,而磷和铁会结合生成难溶性化合物,影响消化和营养价值,所以银耳是不宜跟富含铁质的食物一起吃的,像蛋黄、动物肝脏等。含铁多的食物如:动物血、动物肝脏、蛋黄、海带、紫菜、木耳、芝麻等食物中含铁较高。

银耳吃多了有什么害处?

1、生痰

银耳虽有滋阴润肺的功效,但是长期食用会生痰,因为银耳助湿故痰多。

2、导致贫血

煮熟的银耳或者泡发的银耳经过长时间的放置会产生亚硝酸,这类酸性物质转变成盐类能影响机体的造血功能,导致造血不足,长时间引起贫血。

4、消化不良

银耳粘稠,是不太好消化的,一次性吃太多,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尤其是老年人如果一次食用过多或连续多餐食用,可能引起肠梗阻。

5、体寒

银耳性凉,不宜吃多,引发体寒体虚。而且如果是阴虚体质的过多食用,可能会出现手脚冰凉、抵抗力下降的情况。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误区 饮食误区 银耳

吃银耳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谈到吃的东西,大家都喜欢什么食物呢?美味的中式佳肴,快捷的西式快餐,从小鸡炖蘑菇到鱼香肉丝,从炸薯条到汉堡包,但是有的食物是什么健康有……详细>>

菠菜可以多吃吗 如何正确吃菠菜

菠菜是蔬菜界有名的补血菜,所以有些人就天天吃菠菜,但是菠菜可不能天天吃。那么吃菠菜时要注意些什么呢?菠菜吃多了有什么害处呢?究竟如何正确……详细>>

银耳能补充胶原蛋白吗?补充胶原蛋白可以多吃什么?

银耳是最常见的日常养生佳品,银耳的食用方法也有很多很方便,很多人家中都会常备银耳详细>>

银耳面膜有什么作用?

保湿工作已经做的很用心,皮肤却仍然很干燥,就连用了口碑很赞的保湿产品效果也不理想,难道真的没办法了吗?别灰心,历史上那些倾国倾城的后妃嫔……详细>>

隔夜菜有什么危害 这四种隔夜菜绝不能吃

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都会选择在前一天都做一点饭菜,方便第二天食用,然而隔夜菜真的可以吃吗?隔夜菜有什么危害呢?今天就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