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菠菜可以多吃吗 如何正确吃菠菜

2017-09-01 11:31:36      家庭医生在线

菠菜是蔬菜界有名的补血菜,所以有些人就天天吃菠菜,但是菠菜可不能天天吃。那么吃菠菜时要注意些什么呢?菠菜吃多了有什么害处呢?究竟如何正确吃菠菜?下面一起看看。

吃菠菜要注意什么?

不要去根

菠菜根营养丰富,含有纤维素、维生素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尤其将菠菜根配以洋生姜食用,可以控制或预防糖尿病的发生。食用菠菜最好的方法是:将鲜菠菜带根放沸水中略烫数分钟,用芝麻油拌食,可利肠胃,适于治疗高血压和便秘等病症。

最好先焯水再炒制

不论是菠菜和什么菜一起炒制,最好都先焯水,因为菠菜吃下去,还是会产生大量的草酸,如果不与吃下去的钙质反应,也有可能跟体内的其他钙质发生反应,同样生成草酸钙,那么先焯水,减少草酸才是最重要的。

忌吃未用开水烫的菠菜

炒菠菜前应该用开水烫,这样能去除菠菜含有的草酸与涩味。只有去掉草酸,才有利于人体吸收菠菜中的钙质。若未用开水烫后炒食,既影响口味,又使营养价值降低。

菠菜吃多了会有什么危害?

引起肠胃不适

菠菜性寒凉,是一种性寒味甘的绿叶蔬菜,有通便润燥,促进排便的作用,但是由于其性寒凉,过多食用,肠胃受凉,对肠胃不好,脾胃虚弱者来说,易引起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易加重结石病情

大部分蔬菜是碱性食品,菠菜也是这种多碱性蔬菜中的一种,且菠菜中含有草酸,如果炒前不焯烫,其含量还是很高的,易与机体流动的钙质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对于已患有结石的病人,日常吃大量菠菜可使结石增多,且不易排出体外;而普通人多吃也会加重患结石的风险。

引起消化不良

菠菜是一种高纤维蔬菜,富含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可以促进机体肠胃蠕动,通常排便,但是如果大量食用,也很容易引起身体消化不良,因为粗纤维在人体内是很难消化的,一次性吃太多的菠菜,会加重肠胃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

菠菜根怎么吃?

1、菠菜根粥

材料:鸡内金12克,鲜菠菜根250克,大米适量。做法:将菠菜根洗净后切碎,加水适量和鸡内金煎煮0.5小时,再加入大米,煮成粥即可。功效:止渴润燥,利五脏。

2、菠菜根雪梨汤

材料:百部15克,百合,菠菜根各30克,雪梨1个。做法:将雪梨去皮和核,切小块,菠菜根洗净切段,百部,百合用水冲洗一下,将以上四种材料放在砂锅中,加水适量,煮40分钟即可。功效:神经润燥,补血养虚。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误区 保健误区 菠菜

多吃菠菜能预防中风吗?菠菜有什么功效

又到了寒冷的冬季,大家或许不知道秋冬季节是脑中风高发的季节,所以老年人和身边有老年人的朋友们就要注意了。脑中风是由于脑部血液循环出现障碍……详细>>

动物内脏吃多会怎样 如何正确吃动物内脏

很多人都爱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也是含有很丰富的营养物质的,那么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呢?动物内脏吃多了又会怎么样,究竟该如何正确吃?下面一起……详细>>

5种错误早餐吃法 教你如何正确吃营养早餐

人的一日三餐中,早餐是非常重要的。正如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若是没吃或者没吃好,还不到午餐就饿了,这样就影响了工作效率,又会大大降低心情的……详细>>

银耳可以多吃吗 吃多有什么危害

银耳是比较好的滋补佳品,经常食用对于身体好处多,同其他“山珍”一样,在医学宝库中也是久负盛名的良药。但是,银耳也是有一定食用禁忌的,银耳……详细>>

冬季如何正确洗脸?警惕洗脸五大误区

冬季来临,皮肤变得干燥,平时不注意护理,会让皮肤变差,而洗脸就是保护皮肤的一个缺一不可的工作。洗面虽然很简单,但你是否知道这么简单的事,……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