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2017-07-20 12:12:10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时照照镜子是个很好的习惯,不仅可以对照着看是不是所有牙都刷到了,还可以发现一些问题。有些人刷牙时发现自己的门牙上多了几个小黑点,费了好多牙膏使劲刷也没办法刷干净,那么牙齿上有小黑点是怎么回事?

1、色素沉着

一种是色素沉着,如烟渍、茶渍、咖啡渍等,刷牙很难刷掉,这与个人口腔卫生、饮食习惯及唾液的流量和流速有关,这些沉着的色素可以通过超声洁牙的方法加以清除。

2、滋长细菌

未经大量磨耗的恒磨牙牙表面存在许多窝沟点隙,这些窝沟常常又窄又深,牙刷刷毛往往无法深入其中,彻底清洁隐藏的污物。随着时间的推移,窝沟内就会出现细菌、色素等的附着,这在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牙面上的小黑点。

3、蛀牙

牙齿表面的窝沟是龋齿发生的最常见部位,细菌在窝沟底部不断分解口腔中的糖产生酸,继而破坏牙齿,因为牙本质的破坏速度快于牙釉质,外表看起来只是一个小黑点,其实牙齿深部早已受到比较严重的破坏,这就是所谓的“潜藏性龋”,是必须及时处理的。

蛀牙怎么办?

蛀牙及时修补

一旦确认牙齿上的小黑点是龋齿就应该尽早修补,以阻止病变的发展。如果任由其继续发展就会变成明显的龋洞,这时患者会对冷热酸甜等食物刺激敏感;当损伤进一步到达牙髓(即老百姓说的“牙神经”),就会疼痛难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使用含氟牙膏

修补龋齿后,使用含氟牙膏可以起到一定的保护及预防作用。一方面,氟离子可以在牙齿表面形成保护层,帮助抵御酸性物质的侵蚀,避免龋坏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氟离子可以作用在其他牙齿上,对抗一些潜在的龋坏危险,起到促进牙齿再矿化的作用,避免进一步发展形成龋洞。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线 黑点 牙齿

从牙齿可以抠出东西是怎么回事?

虽然刷牙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任务,但却不能完全保证能把牙齿刷得干干净净。部分人群习惯使用手抠牙齿上的东西,抠下来发黄而且带有恶臭味道。详细>>

牙齿遇冷疼痛是怎么回事?

牙齿遇冷、热、酸、甜的刺激,比如吃火锅,喝冷饮,吃甜食,冬天用冷水刷牙时,可以发生短暂刺痛或酸痛,然后自行消失,这种症状统称为牙齿敏感症……详细>>

如何美白牙齿?7个小妙招拥有健康洁白牙齿

有的人为了拥有洁白的牙齿就会选择去洗牙或者做牙齿美白,但是很多牙齿美白的器械都会损伤牙齿的牙釉质,影响到了牙齿的健康。想要洁白的牙齿并非……详细>>

牙齿越白越健康吗?牙齿美白4大误区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如果没有它,我们吃东西都很难,生命就更难为继了。社会上对口腔护理仍存在许多误区,在护理用品的选择上仍大受广告影响……详细>>

美白牙齿 8种食物让牙齿越吃越白

在这个爱美的年代,牙齿的美白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市面上各种品牌的牙膏也大多主打美白功效。其实不光是做好清洁作用让牙齿美白健康,从日常饮……详细>>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