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扁桃体反复发炎该不该切除?

2017-09-01 11:33:15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免疫器官,它可抵御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抗病作用,因此对于扁桃体切除,很多人还是有很多困惑。那么,扁桃体反复发炎该不该切除呢?

什么是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

急性扁桃体炎:表现为高烧、寒战 ,头疼,全身无力,嗓子痛的特别明显,尤其是吞咽食物时疼痛加剧,有的患儿因此就不吃食物,甚至连水都不喝。检查可见扁桃体明显的充血肿胀,表面有灰白色或黄白色的脓点,若融合成片就成一层脓苔,同时伴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经过抗生素如青霉素、头孢霉素、红霉素和其它的对症治疗,大约7-10天痊愈。

慢性扁桃体炎:经常反复发作急性扁桃体炎,一年4-5次,甚至一月一次,形成慢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多是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局部炎症迁延不愈而致。检查可见扁桃体增大,隐窝口扩大,隐窝口内可见到黄白色的分泌物或食物栓子。在颌下可摸到如黄豆或枣核大小的淋巴结,无明显的触痛。

扁桃体究竟有什么用处?

扁桃体又称腭扁桃体,有一定的免疫生理功能。在婴幼儿童时期,主要帮助机体消灭细菌等入侵。但是扁桃体本身又是一个容易“藏污纳垢”的地方,会潜伏一些条件致病菌。当机体由于劳累、感冒、服用药物而免疫力下降时,就会出现一系列病症,轻者引起急性扁桃体炎,重者通过全身免疫反应引起肾小球肾炎、心内膜炎等。

扁桃体切除有什么影响?

我们要明确,扁桃体是有免疫功能,但是其免疫作用是有限的,在18周岁以后,随着人体免疫力的逐渐完善,大多数人的扁桃体都会逐渐萎缩,也就很少再发炎了。因此从长远来看,切除扁桃体不会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害。

哪些情况要切扁桃体?

(1)慢性扁桃体炎经常反复发作,一年内发炎4-5次以上。

(2)曾经有过扁桃体周围炎和周围脓肿的。

(3)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呼吸、吞咽者。

(4)病灶型的扁桃体炎。也就是因扁桃体炎并发肾炎、风湿性心脏病、心肌炎及风湿性关节炎等。

(5)不明原因的长期低烧,扁桃体本身有慢性炎症,在排除了其它内科疾病时可切除扁桃体。

(6)扁桃体角化症或上面有结石,息肉样增生、囊肿和其它的良性肿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除 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

这就尴尬了!口臭反复扁桃体结石又出来作祟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肾结石、胆结石等结石,对于“扁桃体结石”却十分陌生,但它几乎和每个人形影不离,每过几个月就要出来恶心你一次,使你口臭难堪……详细>>

扁桃体在什么情况下会肿大起来

感冒已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见怪不怪了,很多时候感冒都会存在很多的并发症状以及一些恶化的情侣出现,就像是扁桃体炎症,这是一种很普遍的疾病……详细>>

哪些方法能防治扁桃体肿大

身体各个部位都会有病变的情况,扁桃体作为身体的一个重要部位,是喉咙和食道的连接,如果平时稍不注意,我们的扁桃体就会生气肿大,不给我们……详细>>

下体发炎 小丁字裤惹来的大麻烦

性感丁字小内裤备受新潮女孩欢迎,因此丁字小内裤大行其道。妇科医生提醒,这种性感丁字小内裤,很可能是细菌的温床,原本追求性感的女郎,可能因……详细>>

子宫切除后还可以有性生活吗?子宫切除后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子宫是女性独有的器官,也是十分重要的生殖器官,其主要作用是产生卵子和生育胎儿。但当患有某些疾病时,子宫就必须切除。这个时候相信会有许多人……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