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如何饮食调理 教你找对饮食方法调准经期

2017-07-23 08:03:0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姨妈就是一个女性的象征,如果月经不调就会引起很多症状和疾病,那么月经不调究竟是是什么原因呢?吃什么可以调理?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月经不调是什么原因呢?

作息不规律

很多青春期的女性是没有认真的对待自己的身体的,最主要的是作息没有规律性,不按时睡觉和休息,导致睡眠不足引起月经不调,根本上就是会让盆腔内的血管扩张,过分的起到了一个收缩的效果,这样的情况会引起月经的减少,严重可能会导致闭经

喝酒和抽烟引起

青春期的女性较多都是比较叛逆的,叛逆的女性都会学会一些恶习,比如是在生活中学会抽烟和喝酒,其实这两种习惯都是很严重的,不管是抽烟和喝酒都会明显的干扰女性的月经和生理周期,从中引起月经不调,所以女性要避免抽烟喝酒,对自己的身体着想。

减肥和过度的节食

现在这个年代很流行女性减肥,青春期的女性减肥都是通过节食的方式来的,这样根本上来说是不合理的,因为节食虽然可以降低脂肪,但是对身体的健康月经周期性有很大的弊端,没有饮食就无法通过和形成正常的生理周期性,缺乏雌性激素就会导致月经不调。

情绪不稳定

月经期间的情绪是很重要的,尤其也关系自己女性的内分泌问题,女性的情绪异常会导致人体的丘脑功能出现异常现象,这样会引起身体内分泌异常,严重的情况会造成女性激素发生改变,造成月经不调。所以女性在生活中,一定要克制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好健康乐观向上的生活情绪。

经期吃什么可以调理?

茴香酒

用法:小茴香、青皮各15克,黄酒250克,将小茴香、青皮洗净,入酒内浸泡3天,即可饮用。如不耐酒者,可以醋代之。作用:疏肝理气。主治经期先期先后不定、经色正常、无块行而不畅、乳房及小腹胀痛等症。

莲藕木耳老鸭煲

用法:鲜莲藕500克、黑木耳60克老鸭1只。莲藕洗净,切块待用。黑木耳温水泡发,择洗干净,待用。老鸭洗净加生姜、黄酒熬汤至八成熟后,放入莲藕、黑木耳煮熟后,放入适量精盐、鸡精适量即可。功效滋:阴清热凉血止血。莲藕为干涩性凉,入心、肝、胃经,能化瘀止血。黑木耳凉血止血,利肠通便。老鸭味甘性寒,滋阴养胃,含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磷、核黄素、尼克酸等营养物质。

浓茶红糖饮

用法:茶叶、红糖各适量。煮浓茶一碗,去渣,放红糖溶化后饮。作用:清热、调经。主治月经先期量多。

山药栗子猪肚煲

用法:鲜山药500克栗子、50克猪肚1个。鲜山药去皮,洗净,切块待用。栗子去皮洗净待用。猪肚用面粉或精盐、促反复搓洗数遍后,用水洗净切块,加姜、酒、清水适量,煲至八成熟后,加山药、栗子煲熟加适量精盐即可。功效:健脾和胃益肾调经山药入肺、脾、肾三经,补肺健脾益肾,性平而不寒不燥。栗子味甘性温,入脾、胃、肾经,能养胃健脾补肾止血。

山楂红糖饮

用法:生山楂肉50克,红糖40克。山楂水煎去渣,冲入红糖,热饮。非妊娠者多服几次,经血亦可自下。作用:活血调经,主治妇女有经期错乱。

黑糯米粥

用法:大枣30克、桂圆10粒、黑糯米100克。大枣洗净待用。桂圆去皮洗净待用。黑糯米洗净,加入大枣、桂圆适量水煮成的粥状,依口味加入适量红糖即可。功效:温肾健脾补血调经,大枣味甘性温,入脾、胃经,温以补脾经不足,甘以缓阴血,和阴阳,调营卫,生津液。大枣中含有白质,糖类、有机酸、多种维生素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

山楂红花酒

用法:山楂30克,红花15克,白酒250克,将上药入酒中浸泡1周。视酒量大小,不醉为度。作用:活血化瘀。主治经来量少、紫黑有块、腹痛、血块排出后痛减。注意忌食生冷勿受寒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 饮食 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 教你如何饮食调养

月经不调也称月经失调,是一种常见的妇科常见病,表现为月经周期或出血量的异常,或是月经前、经期时的腹痛及全身症状,月经不调要怎么办呢?详细>>

经期六项运动 调理月经不调

有些人认为在月经期应有一个安静的环境,应注意休息,尽量减少活动,以利于妇女健康和生殖保健。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不完全正确的。大量的医……详细>>

月经不调应如何进行调理

月经不调是泛指各种原因引起的 月经改变,包括初潮年龄的提前,延后,周期、经期与经量的变化,是妇女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作息不规律、过度……详细>>

防治月经不调注意8个饮食要点

不少女性每个月都会被经期不规律、经量过多、痛经等月经不调问题所困扰。有些女性的出现月经不调主要是因为卵巢、子宫等出现异常,而有些只是因为……详细>>

放松心情可以治月经不调?月经不调如何调理?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密不可分的好朋友,那就是月经。月经和身体的各个功能健康都有直接关系,但会死有些女性,月经会出现不规律的情况,这严重影响生……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