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夜班对女人的危害有多大?

2017-07-14 11:28:38      家庭医生在线

自从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以后,上夜班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工作常态,这种颠倒黑白的工作状态,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人体正常昼夜节律的生物钟被打乱,必然会带来一些生理障碍,如失眠、内分泌失调、头昏脑涨、乏力、食欲不振、便秘等,这些症状如果长期得不到缓解,就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通过我们的观察,上夜班对人体的危害,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造成免疫力下降。上夜班会长时间处于熬夜、疲劳、精神不振的状态,人体的免疫力会随之下降。如果免疫力下降,身体就会变得异常的敏感,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一旦稍微有些感染或者是着凉,就是容易出现感冒、胃肠疾病、过敏等疾病。过于熬夜,也是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以及精神状态,造成精神萎缩,注意力无法集中,还容易造成偏头痛。

第二、容易出现胃肠疾病。熬夜加班对身体的消耗是较大的,一般是需要补充些饮食营养,那么这样一日三餐就会被打乱。人的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平均2~3天就要更新再生一次,这个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在这期间饮食,胃肠就无法得到休息,时间一长,就是容易出现胃肠功能方面的疾病。

第三、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人体正常的作息时间被打乱,人体的生物钟不受灯光、时钟的影响。同时,心脏功能也长时间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时间一长心脏功能就是容易出现问题。

第四、容易造成肥胖。上夜班的人,通常饮食较晚,而且在加班期间,也是容易加餐,人体内有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两种自律神经。交感神经是在身体活跃的白天使消化器官频繁运作,促进消化吸收;到了夜晚,副交感神经活跃,在身体休息的同时,让摄取的营养素储存在体内。夜晚进食的话,不但会使人难以入睡,还会使隔日早晨食欲不振,如此造成的营养不均衡,就会引起肥胖。

第五、提神更伤神。在我们加班熬夜时,我们为了抵御困倦,通常我们习惯喝一杯咖啡或者浓茶提提神,但是它的效果也只是短时间的。在该睡觉的时候没有睡,而是靠咖啡或是茶来提神,但是在夜晚人体的副交感神经活跃,使心跳速率及肠胃蠕动变慢,喝咖啡和茶都有刺激交感神经的作用,容易造成内脏的自律神经失调。咖啡因虽然提神,相对地会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缺乏维生素B族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养成嗜茶、嗜咖啡的习惯,而且需要量愈来愈大,效果愈差。

总之,上夜班对人体的身体健康是十分不利的,最好是能够避免这样的工作状态,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熬夜。我们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果身体垮了,那么再多的经济益,对我们也是没有意义,反而是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的危害 加班 熬夜

女人常当夜猫子的五大危害

都市夜生活已成为了一种时尚,当“夜猫子”的女性也越来越多,不少女性喜欢通宵熬夜,长久下去便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不但皮肤状态变差,身体……详细>>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危害有多大?

孕妇贫血是孕期营养不良,缺铁等因素有关系。也可能与造血障碍,遗传基因缺陷等因素有关系。 胎儿在腹内所需的营养都要从母体中汲取,所以如果孕……详细>>

女人熬夜危害你知道多少?

熬夜,对现代社会形态的大部分人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或是工作使然。不管何种原因,在我们熬夜的同时,却不知,我们的身体是在负隅顽抗,正如……详细>>

流产对女性的危害有多大?

流产是女性的一个恶梦,其祸害无穷,不亚于慢性自杀,但可悲的是,很多女性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那么流产,对女性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相信女性朋……详细>>

女人熬夜三年以上会怎样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熬夜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习惯,一种危害身心健康的不良习惯。熬夜的危害意识可以说是人人都有,但却没有人真正的透彻了解过,那……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