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自来水真的含有抗生素吗?

2017-10-11 11:49:17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地表水中抗生素含量惊人,全国主要河流黄埔江、长江入海口、珠江都检出抗生素,珠江广州段受影响非常严重,而在南京鼓楼区居民家中自来水中甚至检出阿莫西林等。那么,自来水中抗生素来自哪里?

1、人用

抗生素进入人体的抗生素不可能完全吸收,将近一半随尿液等排出;被人体利用的部分,也只是转化为代谢产物。抗生素及其代谢产物,被人体排出后,进入废水系统。

2、饲料

动物饲料和水产养殖。动物饲料中常添加抗生素,以帮助动物预防疾病、促进生长,提高产量。另外还有部分地方水产养殖,一瓶一瓶的抗生素往水里倒,抗生素直接进入水体。

3、药厂和医院

药厂和医院的医疗废水排除江河。据了解,抗生素在人类医用药物使用量占处方药总量的6%以上,在兽药用量中占到70%以上。

喝自来水安全吗?

地表水中含有抗生素与饮用水安全并没有直接关系,饮用水来源不是普通的地表水,自来水厂会对有机物质进行降解和消毒,这一过程中抗生素的影响都会消除,自来水出厂时也都会按照饮用水标准进行检测,所以放心饮用。

抗生素含量极低

自来水中检出的抗生素阿莫西林浓度为8纳克/升,按这个浓度,一个人每天喝10杯水也不过相当于10万年内吃掉一颗0.8克的阿莫西林。

抗生素可降解

抗生素是可降解的,抗生素在环境中的浓度完全可以控制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自来水 抗生素 自来水

有氯自来水易致癌? 自来水喝还是不喝

曾有谣言在微信朋友圈中广为流传,称用自来水来蒸馒头,吃下馒头容易致癌,这听说是北京某医院教授的言论,而后证明其中真确性有待商榷。自来水确……详细>>

桶装水一定比自来水好吗?

我们的生活每天都离不开水,如今除了自来水,桶装水也已成为不少家庭和公司的饮水标配。那么,桶装水一定比自来水好吗?详细>>

感冒要用抗生素吗?滥用抗生素有什么伤害?

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用”的药物。凡是超时、超量、不对症使用或未严格规范使用抗生素,……详细>>

可以自己买抗生素药物吃吗?

抗生素类药又叫抗细菌药,也称为“抗细菌剂”,在不引起歧义的情况下,抗细菌药也可简称为“抗菌药”。抗生素类药最早用于临床的抗生素,疗效高,……详细>>

麦当劳宣布停用抗生素鸡 吃抗生素鸡有何危害?

8月24日消息,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公司23日宣布,要求全球的肉鸡供应商2018年开始逐步停止使用人类抗生素,以防止出现更多的超级细菌……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