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护理?

2017-09-02 12:05:15      家庭医生在线

腰椎间盘突出是由于腰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出来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为疼痛。那么,腰椎间盘突出该如何护理呢?

1、卧床休息

发病后应绝对卧床休息1周左右,一般以硬板床为宜,呈仰卧位,可在腰下垫一个软垫以维持腰椎自然的生理曲度,这样可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疼痛。

2、轻身起床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晨睡醒后突然坐起常会伤腰部。患者睡醒后应先床被上将腿屈起做左右倒的体操,然后再用胳膊支撑上身起床。

3、正确坐姿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要保持正确的坐姿,适当进行腰腿部及脚底穴位的按摩,还可以做体操,闲暇之余多出去走走,活动腰部,适当伸展腰部,使腰部肌肉放松。

4、站立方式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走路时腹部用力,长时间站立时不要双腿并齐,可以将一侧脚放在低矮的台上或石头上,这样患者会感觉轻松得多。

5、做好牵引

就地取材,以双手扶住门框,两脚似着地而非着地,身体自然下垂、放松,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5~10分钟左右。也可以躺在床上,双手握床头,脚尖尽量朝床尾处移动,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

6、锻炼腰肌

急性期宜在床上开展五点支撑法锻炼。取仰卧位,以头、两肘、两足为支撑点,向上抬高身体,每次2~5分钟,每日2次。一个月后可做三点支撑锻炼,取仰卧位,以头和双足为支撑点向上抬高身体,每次4~6分钟,每日2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腰椎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怎么恢复

目前腰椎间盘突出的现象越来越年轻化了,由于长期的不良坐姿,以及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以及过久坐着都会引起的生理性的脊柱弯曲变形,骨质增生、……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了怎么办?

腰间椎盘突出是一种椎间旁退化症,主要发病人群是中老年人。长期的慢性劳损导致椎间盘退化,引发腰痛、麻木、行走困难等症状。腰椎盘突出是一类比……详细>>

当心屁股痛 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

早晨健步如飞地赶路上班或坐在电脑前正聚精会神地赶报告,甚至在夜深人静正睡得香甜之际,突然,一阵剧痛从你的臀部如闪电般掠过,直达一侧的腿部……详细>>

有腰椎间盘突出哪些动作不能练

腰椎间盘出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常发于腰间椎的各组成部分,尤其是腰椎的髓核发生退行性病变。有腰椎间盘突出的人群哪些动作不能练?详细>>

腰间盘突出吃什么好 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吃哪些食物

现在好多人有腰间盘突出的毛病,那么得了这个毛病的人,平时生活中吃什么为好呢?据我所知,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危害是很严重的。……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