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哪些药物不能和酒同食?

2017-07-10 12:07:31      家庭医生在线

吃药后喝酒会要命?这主要是双硫仑样反应。服用某些药后若饮酒,可能会引起面部潮红、恶心、呕吐、出汗、口干、头晕等症状,严重时可以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那么,哪些药物不能和酒同食?

抗生素

头孢霉类药物与酒同时服用可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降压药。饮酒后血管会扩张,这会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易引起突发性低血压。

降压药

饮酒后血管会扩张,这会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易引起突发性低血压降压药。饮酒后血管会扩张,这会增强药物的降压作用,易引起突发性低血压

感冒药

绝大多数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又名扑热息痛),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及缓解疼痛。过量饮酒时会消耗大量谷胱甘肽,致使对乙酰氨基酚生成的代谢物无法与谷胱甘肽结合,增加肝脏衰竭的风险。

降糖药

降血糖药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大量饮酒后,可出现低血糖现象,甚至昏迷。口服降糖药的糖尿病患者若饮酒,也可引起很严重的低血糖症。

安眠药

一些起镇静催眠作用的安眠药本身就有一定的抑制呼吸、心跳的作用,而酒精也有相同作用,两者相遇可产生双重抑制作用,使人反应迟钝、昏睡甚至昏迷不醒,休克甚至呼吸停止而死亡。

阿司匹林

水杨酸类药物阿司匹林和乙醇均能损伤正常的胃黏膜,一旦胃黏膜的保护层受损,则引起表皮细胞脱落,进而损伤毛细血管而导致出血。阿司匹林明显延长出血时间,乙醇可加重这种状态。另外应警惕,饮酒过猛或过量后应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能导致胃溃疡。

抗胆碱药

抗胆碱药服用阿托品或格隆溴铵时饮酒,会明显降低人的注意力,因而削弱驾驶或从事其他具有潜在危险工作的能力。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同食 喝酒 药物

食材配搭需谨慎 不能同食的食物

中医上很讲究相克,例如喝中药之后不能吃鱼之类的,这些都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生活中虽然不需要一一去注意,但是有些配搭是必须注意的,特别是一……详细>>

怀孕期间不能用药?不同的时期,胎儿对药物的敏感性不同!

大家都知道,怀孕期间不能服用药物,以免影响胚胎和胎儿健康。有些药物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尤其是分子量小、离子化程度低、脂溶性的药物易进……详细>>

哪些药物和食物不能一起吃

很多药品不能和某些食物一起吃,轻者会降低药物的疗效,重的甚至会可能引起中毒,因此生活中一定要记住这些禁忌。你能否想象到,一种本来很健康的……详细>>

豆腐菠菜同食?小心形成结石

你喜欢吃菠菜豆腐汤这道家常汤菜?可是,你知道吗?菠菜和豆腐不可以同时吃,会造成相应的营养物质的吸收。详细>>

为什么酒不能混着喝

中国五千年历史,自古便有酒不混饮的这一说法,在宋代的一本书中就说酒不可杂饮。杂之,善酒者亦醉,乃饮家所忌。在1992年出版的一本书中也曾……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