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高温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2017-07-10 12:07:2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临,气温逐步升高,各种病原微生物容易滋生繁殖,食物中毒进入易发、高发、突发期。食物中毒一般可分为细荫性食物中毒、植物性食物中毒、动物性食物中毒、化学性食物中毒及真菌性食物中毒等。那么,夏季高温怎样预防食物中毒?

不吃剩饭菜

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食品的存放

低温冷藏生肉、熟食及其他动物性食品,都要放在10℃以下的冷藏室里。如果没有冷藏设备,应把食品放在阴凉通风处,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

饭前便后要洗手

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避免生熟食品接触

经过安全加工的熟食品一旦接触生食品就可能被污染。因此,要把生的和熟的食物分开存放,生食品用具与熟食品用具分开使用。

保持厨房卫生

厨房应当保持清洁,任何食品的残渣、碎屑或残余物都可能变成一个潜在的细菌库,所以用来制备食品的所有用具的表面都必须保持干净。

警惕误食

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食物中毒 预防中毒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生活中人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健康、饮食、情感、社交等问题。今天给大家着重讲一下健康这个问题。健康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一个健康的……详细>>

买错鸡蛋当心导致食物中毒

前段时间,荷兰爆出该国农场的鸡蛋含有杀虫剂氟虫腈,并且已经扩散英国、法国、瑞典、瑞士、香港。2012年美国也曾经爆发全国性“鸡蛋危机”,……详细>>

外卖食品重新加热小心食物中毒

现代都市人工作忙碌,在辛苦了一天以后,一些人会因为没有时间,常常会把当天的外卖重新加热一下当晚餐吃。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其中的风险也不小。……详细>>

5种食物冬季吃容易中毒

冬季气温较低,不少人都会习惯一次性买不少食品在家存放慢慢吃,由于气温低,食物一般不容易变质。然而,在这样的季节,却常常发生食物由于久放或……详细>>

注意:孕妇吃这些食物容易会中毒

在怀孕期间女性处于特殊的状态,心里是非常脆弱的,如果不注意饮食上护理的话,那么就会影响到胎儿的正常发育,所以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孕妇是不能吃……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