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癌症筛查究竟有没有用?

2017-07-11 12:09:23      家庭医生在线

有部分人士对癌症筛查的必要性提出质疑,认为癌症筛查对减少死亡效果不明显,筛查只是极少部分人受益,大部分人被过度诊断,其中有些人反而健康受损,而且部分癌症不发现可能终生无害。真的是这样吗?

癌症筛查究竟有没有用?

该做的筛查还是要做,但不要乱做,不能因为国外的某些研究结果就否定筛查的意义,不进行筛查,筛查依然是防治癌症的最佳措施。

所谓的筛查,一定是在那些没有症状、外表看来很健康的人群中进行才行,否则就不能称之为筛查了,并且要对筛查可能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程度进行有效评价。

筛查可提高生存率

癌症筛查的意义,并不是从降低死亡率这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因为目前学界共识是肿瘤患者存活5年以上就算治愈。从远期考虑,筛查可能对患者没有什么意义,但从近期考虑,筛查有利于早诊早治,从而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提高其5年或10年生存率。

癌症筛查能发现所有的癌症吗?

不管是癌症筛查还是体检,都不能发现所有的癌症,只能说是一部分。目前而言,进行比较多的癌症筛查项目包括乳腺癌、宫颈癌、结肠癌、肺癌、胃癌、肝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等。

以下4种癌症应该做到普查:

1、乳腺癌

结合自检和医学检查,才能筑起预防乳腺癌的第一道关卡。女性在自检的基础上,40岁以后(高危人群可提前到35岁)就应该每年做一次钼靶结合B超的筛查,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更应首选B超。

2、宫颈癌

通过严格的早期筛查和密切随访,中晚期宫颈癌完全可以避免。初次房事后的三年可每年做一次宫颈涂片检查和盆腔检查。30岁后可依据风险因素检查,如果三次或多次结果连续为阴性,可以减少受检次数。

3、结直肠癌

从大肠腺瘤发展到大肠癌通常需要5—10年时间,因此筛查很有必要。50岁以上的人,应每年查次大便隐血试验,5年查次肠镜,家里若有亲属患肠癌,最好40岁就开始查。

4、前列腺癌

“临床上对前列腺癌的筛查主要包括直肠指检、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测定和直肠超声检查。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最好每年做次前列腺癌筛查。而对于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人,建议从45岁开始检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筛查有用吗 癌症筛查 癌症

癌症筛查有哪些常见误区

筛查癌症是为了尽早发现病患,或接受专科医生的指导,发现高危因素,远离癌症。癌症筛查和早期发现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癌症防控四大策略之一,可……详细>>

哪些人适合做癌症筛查?

在如今这个时代,身体健康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话题,而许多商家就是看中这潮流趋向,为了盈利便推出了许多的方案,很多的人便是在有关工作人节的热……详细>>

四大妇科癌症怎么筛查?

由于约有75%的妇科癌症发生在身体容易发现的部位。因此全面的体格检查,包括望诊、触诊、叩诊、听诊等十分重要,常常能发现相当一部分肿瘤,并……详细>>

为什么癌症晚期人还很精神?癌症晚期就没救了吗?

癌症是人们最恐惧的疾病之一,最可怕的不是得了癌症,是发现癌症的时候往往已经是晚期,当医生说可能活不过三个月时,生命似乎就进入了快速倒计时……详细>>

龙葵能杀死癌细胞吗?没想到这种草这么有用

生活中很多不为人知的食物都是可以治疗疾病的,特别是像一些只有普通老百姓食用的野菜,野菜里面有一些是治病的良药,就像是龙葵,这一种草药多……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