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反复烧开的水真的会致癌吗?

2017-07-12 12:07:01      家庭医生在线

千滚水是指沸腾了很久或反复烧开的水。有传言称:水烧开的时间越久或次数越多,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增加,而亚硝酸盐能致癌,所以喝千滚水会致癌。

反复烧开的水真的会致癌吗?

水中确实含有亚硝酸盐,亚硝酸盐也确实会致癌,并且会随着烧开次数的增加,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但是这个量依旧远低于国家生活用水的标准。

亚硝酸盐确实越烧越高,但是喝一杯烧开了 20 次的水,吃进去的亚硝酸盐可能还没一盘炒青菜多。

硝酸盐致癌吗?

硝酸盐并不是致癌物,在特定条件下生成的“亚硝胺”才是致癌物。硝酸盐受热能分解成亚硝酸盐和氧气,但是有的硝酸盐很稳定,不容易发生分解,有的则较不稳定。所以,硝酸盐能不能分解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的种类和反应条件都有关系。

硝酸盐多次沸腾能不能生成亚硝酸盐?

有人把水煮沸了10次,发现硝酸盐的含量不变,也没有检测到亚硝酸盐,因此认为硝酸盐在这个条件下不会分解成亚硝酸盐。有人更长久持续地用饮水机反复加热桶装水,发现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增加,加热到181次后,水中亚硝酸盐离子的含量是一开始时的约5倍。

反复烧开的水可以饮用吗?

反复烧开的水矿物质会减少,对水的质量本身不会有任何损坏,它只能起到加热只能起到灭菌杀菌的作用,对水的品质不会有影响。只要不是已经放置了很长时间的凉开水,重复烧开水都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至于所谓的产生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则是完全没有依据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 开水 反复烧开

吃隔夜菜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办公室白领会选择带餐到公司,前一晚烹饪好的食物,放冰箱保存,第二天中午在微波炉中加热后食用,大家认为自己亲手做的饭菜,一定比外面的营……详细>>

漱口水会致癌是真的吗?

近年来,随着人们口腔保健意识的增强,能够清新口气保护牙齿的漱口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但墨尔本大学教授迈克尔・麦卡洛克在《澳大利亚牙科杂……详细>>

吃鸡屁股会致癌是真的吗?

现在有一些人把鸡屁股奉为食物圣品,因为鸡屁股很好吃,但是最近也有人说吃鸡屁股会致癌,从而让那些喜欢吃鸡屁股的人,减少了吃鸡屁股的量。但是……详细>>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是真的吗

现在生活比较富裕,人们不再为吃喝发愁,但却时刻在为饮食健康而担忧。大家都会害怕蔬菜农药残留,害怕肉食添加一些有害身体健康的成分,害怕食物……详细>>

吃鱼腥草真的会致癌吗?

鱼腥草为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带根全草,在日常生活中常被用于制作成食品或药材,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曾有网络流言称鱼腥草因含有马兜铃内酰胺而可能……详细>>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