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

2017-09-07 11:05: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也是很常见的疾病,但它造成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糖尿病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导致的,也与饮食习惯、生活环境、精神压力等有一定的关系。糖尿病本身的血糖控制正常是没什么大的问题,而且本身糖尿病也并不可怕,可怕的就是由于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症状,严重的会威胁患者的生命。

一般而言,糖尿病会有以下几种并发症:

糖尿病导致的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会引起视网膜病变,严重的会致盲,早期只是视网膜上有小的血管瘤或出血,视力无明显变化。但是,如果出血较多,又有渗出甚至产生增殖性视网膜炎,此时视力会受到严重损害,甚至失明和眼球萎缩。

糖尿病引起的肾病

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其发生率会随着糖尿病的病程延长而增高,一般会出现持续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的状况,进而引起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

糖尿病导致的心血管病变

冠心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大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死亡风险比非糖尿患者群高3~5倍。其病理机制是动脉粥样硬化、高血糖、高收缩压、高胆固醇,也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吸烟、家族史有关,都是其发病的危险因素。

糖尿病引起的足病

糖尿病患者因周围神经病变与外周血管疾病合并过高的机械压力,可引起足部软组织及骨关节系统的破坏与畸形形成,轻度的神经症状到严重的溃疡、感染、血管疾病。

总之,糖尿病并不可怕,但一定要防止其并发症的发生,在患有糖尿病的情况下,一定要要控制糖分的摄入。在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平时要少吃点甜食,还要适量进行运动,通过配合药物或者使用胰岛素等药物控制好血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避免威胁生命财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病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4道养生汤可有效改善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饮食问题一直比较受关注,在我们印象中,糖尿病人就是什么美食都不能吃,就是吃也不能尽情的吃。其实不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一些饮食……详细>>

预防糖尿病孕早期吃哪些水果好?

众所周知,怀孕一个月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个时期,稍有不留意,就会对宝宝的发育造成影响,严重的话,还会引起流产,而注意饮食是孕早期注意……详细>>

2型糖尿病不能吃哪些水果?

水果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物,它对人的健康是很重要的,不仅可以补充微量元素、水分、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众所周知,水果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