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天疱疮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疮疡疔疮

面膜可以天天做吗? 敷面膜要学会“懒”一点

2017-07-10 07:39:55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面膜可以天天做吗?随着一些明星的大力宣传号称:一天敷一张面膜。于是不少女性朋友也出现疯狂跟风现象,今天保湿面膜,明天美白面膜,大后天……总之,相信“世界上没有懒女人”这句金句。可是,你知道吗?敷面膜是可以“懒”一点的。

孙乐栋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皮肤科主任

面膜可以天天做吗?

使用面膜不能太频繁,一周两次就可以了。“给大家一个使用建议,比如今天敷面膜了,可以连续三天都敷面膜。然后就保持每周两次的次数,原则上不要超过三次。”孙乐栋主任提醒,皮肤自身适应力很强,如果总是不断调节,对皮肤吸收没有好处。有实验证明,三组人群分别分为每天使用面膜、隔天使用面膜和每周使用两次面膜,其实效果是差不多。甚至每天使用面膜的人,比隔天使用的人含水量更低,也就是说水分丢失量更大。

“这主要是因为面膜有瞬间加温作用。在使用面膜的时候,毛孔的打开虽然可以吸收一定的水分,但是其实也存在丢失水分的情况。所以需要平衡时间,太过频繁使用面膜,容易打破这种平衡,改变皮肤的新陈代谢,让水分丢失明显增加。现在普遍认为皮肤平衡时间是48-72小时,所以一般来说每周保持2~3次即可。”

面膜要敷多久才好?

另外,除了在使用次数不建议天天敷之外,其实敷面膜也有一些讲究。首先敷面膜时间不要过长。对于中国人的皮肤来说,敷面膜大概控制在15-20分钟即可。“如果皮肤属于干性,时间还要缩短,尽量在面膜还处于潮湿的情况下取下来;油性皮肤则可以时间延长一点,不过也不要太长。要知道,敷面膜时间过长,易导致肌肤失水、失氧。”

其次,有美眉喜欢在洗澡的时候敷面膜,认为此时热气把皮肤毛孔打开,使面膜精华更容易吸收。对此,孙乐栋主任表示,这和敷面膜前蒸脸是一样的原理,但是这种做法不建议。因为洗澡的时候,水温高,毛孔打开,皮肤水分自然被抽走。

最后,敷面膜也有“黄金时间”。 早上8点左右和晚上10点半左右是最好的,如果选择在凌晨或是身体太疲累时敷面膜,皮肤光泽和含水量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专家介绍

孙乐栋,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获皮肤病学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8年被聘为南方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2012年晋升为主任医师。

擅长医学护肤、皮肤美容、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性传播疾病的综合诊治,特别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中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天疱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何诗雅 通讯员: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护理 敷面膜 面膜

缓解眼疲劳可用毛巾热敷

整天盯着电脑看的上班族经常会出现眼疲劳的现象,严重的甚至会使工作无法继续,影响了工作效率,而且自己了觉得特别的难受,这时候我们如果能够用……详细>>

这些疾病毛巾热敷可有效治疗

热敷时,应选择洁净的毛巾,在40—45摄氏度中的热水中浸泡,拧干后敷于患病部位,接触皮肤时应没有灼痛感。最好在患处盖一层干净的布或棉垫。……详细>>

及时排毒才能养颜 你的身体“中毒”了吗?

女人脸蛋漂亮很重要,常言有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如今环境污染厉害、饮食也不安全,如果女性不注意做好排毒护理的话,就很容易长痘痘、……详细>>

为什么要晒被子?被子一月不晒能长百万螨虫

被子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家居用品,在冬季,对很多人而言,最大的享受可能就是躲在被窝里玩手机。但你有没有想过,和你一起在被窝里的,还……详细>>

长黑头怎么办?盘点5种去黑头方式优劣

黑头由于肌肤油脂分泌氧化而成,所以生生不息,让爱美的女性烦恼不已。去除黑头的方法有很多,鼻贴、美容院针挑、婴儿油按摩、精华导出等方式层出……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