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三天两头便秘 吃什么可以天天排便?

2017-07-05 10:12:46      家庭医生在线

正常的排便次数应该是每天1-2次或2天一次,少数人的排便次可达每日3次或3日1次,便便呈腊肠样硬便。一般而言,量少,质硬,排出困难,或伴有长时间用力排便,直肠坠胀感、排便不尽感,甚至需要采用方法帮助排便就属于便秘了。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造成便秘的主要原因与平时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过多的吃辛辣的食物,加上缺少运动或者长时间精神紧张等都有可能会导致便秘,还有部分人会因为长时间不良的排便习惯,如排便的时候看手机、看报纸时间过长,也容易导致出现便秘,排便困难。经常出现便秘,还有可能会导致痔疮、大便带血、疼痛、长痘、长斑等,因此,对于饮食方面要有一定的要求,想要天天排便还需要长期调理以及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和规律。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吃以下食物帮助排便:

1、芝麻。芝麻对缓解便秘有很好的疗效,可润肠、通便、滋阴。

2、火龙果。火龙果中含有丰富的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用后能在肠道中吸收大量的水分,使便便柔软,有利于排出体外。

3、红薯。红薯含有较多的不溶性食物纤维,有很强的吸水作用,能够吸收大肠里的生物垃圾、水分和致癌物质,像海绵一样膨胀,促进软便的形成。

4、苹果。苹果中含有大量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纤维,有很强的持水能力,能吸收相当于纤维本身重量30倍的水分。有研究表明,苹果的果胶能够增加人体肠内的乳酸菌含量,有清洁肠道的作用。但其果胶大多含在果皮中,因此,便秘时不妨多吃不削皮的苹果。

5、早上空腹饮水。每天在固定时间喝下一定量的水,如每天早晨空腹饮水500毫升,足够的水量到达结肠后,有利于软化肠内容物,能帮助排便,长期坚持更能养成早起排便的好习惯。

总之,经常便秘的人一定要注重生活习惯的影响,平时少吃辛辣油炸的食物。如果便秘的症状明显,应该尽早到医院去检查看病,也可以服用麻仁丸、酚酞片、乳果糖口服液、开塞露等帮助通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 便秘吃什么 便秘

有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众所周知,正常人每天排便1~2次或2~3天排便1次,如果患有便秘则每周排便少于2次,并且排便费力,粪量少、干硬、结燥,严重患者长达2~4……详细>>

吃什么东西有利于排便?

众所周知,人体每天都要大便以将体内的废物排泄出来。但如果把毒素堆积在体内无法排出,影响脾胃的运行,就会使大肠的传导失常而导致排便不畅或是……详细>>

什么方法可以每天排便 哪些食物能促进排便?

排便是人体自然的生理现象,排便的次数多了和少了其实都是不健康的表现,排便次数太多很可能是腹泻,而排便次数太少则往往是便秘。对都市人而言,……详细>>

便秘可导致女性乳腺癌!吃什么能促进排便?

便秘是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是每周排便少于3次。……详细>>

便秘的人吃什么通便最快

便秘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多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减少或粪便过于干燥难以排除,让人长期被尴尬与痛苦所困着。而多数便秘的发生都与饮食相关,那便秘吃什……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