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女性乳房疼痛是什么回事

2017-07-05 07:59:14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保养自己的乳房,不少女性日常都会采取一些乳房保健措施,如乳房按摩和乳房自检等,有些女性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乳房出现了疼痛的现象。据了解,乳房疼痛是乳腺科门诊患者最常见的症状,那么,女性乳房疼痛是什么回事?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甲乳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蔡文松在此前采访中表示,女性出现乳房疼痛的类型很多,个体差异也比较明显,“乳房的疼痛可以有多种表现形式,有人觉得只有一小块地方痛,也有人觉得一边乳房都痛,也有人双侧乳房都不舒服;有的是胀痛,有的是刺痛,有的则是像触电一样的放射性疼痛;有人觉得疼痛很轻微,有人痛得睡不好觉,更有的人觉得程度非常重,一碰就痛得厉害,甚至不敢脱衣服不敢拿重东西。”

那么,女性出现乳房疼痛严重吗?是乳腺癌征兆吗?对此,蔡文松认为其实女性不必因为乳房疼痛而太过紧张,大多数乳房疼痛都与乳腺癌没有相关性,“很多人疼痛和月经有关联,大部分人觉得月经前期疼痛明显,月经过后可以有所缓解。在这些乳房疼痛的患者中,除了疼痛外,有些患者自己可以在乳房上摸到似是而非的肿块,但这些都属于‘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没有必然联系。”

相关链接:如何缓解乳房疼痛?

不吃高盐食物

专家指出,高盐的食物易使乳房胀大,月经来前的7-10天尤应避免这类食物,例如咸辣香肠等食物。另外,坚持一日三餐,饮食结构上采用低脂高纤的饮食,食用谷类(全麦)、蔬菜及豆类的纤维。

穿好胸罩

其实,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

经常按摩乳房

缓慢轻柔的按摩乳房,可以促使过量的体液重新回到淋巴系统。按摩的时候,可以先把肥皂液涂抹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差不多一个硬币大小的圆。之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于乳房的不适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虽然可以帮助排放体内的液体,从而达到减轻乳房胀痛的效果。但是因为过于突然的缓解,或者过多的使用利尿剂的话,会同时导致钾的流失、破坏了电解质的平衡,影响葡萄糖的代谢。

远离咖啡

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据医学调查发现,许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症状的妇女,在戒除咖啡因后,症状有明显的改善。因此,你得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汽水、巧克力、冰淇淋、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不能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蔡文松
擅长疾病:
甲状腺外科微创治疗,如全腔镜甲状腺手术,腔镜辅助甲状腺手术以及甲状腺热消融术。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保健 乳腺增生 乳房疼痛

女性为何突然乳房疼痛?

正常情况下,女性乳房不应该产生疼痛。但有时候乳房会时不时痛一下,因为疼痛感不大,常常被忽略。但是,这可能是乳房给你发出的健康信号,提醒你……详细>>

女性出现乳房疼痛怎么办?

正常情况下,乳房应该不会产生胀痛的感觉。但有的时候,不少女性都会隐隐约约感受到乳房的疼痛不适。有人担心这是乳腺疾病甚至是乳腺癌的症状,但……详细>>

女性绝经后乳房疼痛是什么回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女性都开始注重自己的乳房健康,有些女性会发现,自己的乳房偶尔会出现胀痛的情况。大多数这些胀痛都是跟体内激素变化有关,属于……详细>>

女性乳房疼痛,有这6个原因!

乳房疼痛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但如果女性经常出现乳房疼痛的情况,那么就说明身体出现了一定健康隐患。建议这类女性要及时找出乳房疼痛的病因,并……详细>>

乳房疼痛是病吗­

很多女性朋友一听说乳房疼痛,心就绷的紧紧的,以为是了什么不治之症的乳房疾病。那么,乳房疼痛是病吗­严重吗? 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