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脚部溃烂就得截肢吗?

2017-06-30 14:43: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变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足部溃疡,而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是非糖尿病患者的25倍。

那么,糖尿病患者脚部溃烂就得截肢吗?

主要要根据患者,血管堵塞和神经病变情况,判断患者病情会不会发展成截肢,一般还是可以保住不截肢的。

糖尿病足很可怕,如果延误治疗,不仅可能截肢,甚至还有可能送命。其初期表现是麻木、发凉、感觉减低、易受伤、浅表伤口不易愈合等,常易被忽视,后期恶化非常快,很可能一周内面临截肢,截肢后30天内死亡率达10%。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脚部护理?

1、穿好合脚的鞋袜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倘若穿上“小鞋”,内衬不平欠柔软,鞋底薄或足跟高,穿着不舒适,很容易挤压脚趾,硌伤脚底,磨损皮肤。有小洞的袜子就不要穿了,袜子破了小洞很易伤到脚趾。还有,袜线松脱可能会缠绕脚趾,应该清除松脱的袜线。

2、洗脚水温要合适

相当一部分患者足温度觉减弱或丧失,很容易被热水烫伤;一定不能用太热的水烫脚。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试水温也可能出现偏差。再有就是洗过脚后,应注意用柔软的毛巾将脚趾缝逐一擦干,不要被水浸渍,防止糜烂及细菌孳生;同时检查足部,确认有无裂伤或局部红肿感染,如有要及时就医。

3、胼胝及嵌甲的处理

糖尿病足患者常有脚胼胝及嵌甲,处理脚胼胝及嵌甲,不可置之不理或随意自行剪片,建议找有经验的修脚工或专科医生。因为胼胝可以作为异物,挤压深部组织而导致坏死,导致脚底出现溃烂长洞,成为穿凿样溃疡;嵌甲可因甲缘镶嵌到组织中导致损伤并带入细菌导致甲沟炎。所以,一定要正确处理胼胝及趾甲。

4、积极治疗脚气

脚气一般是真菌感染,存在脚气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因为它是造成脚部皮肤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若合并细菌感染将会很难控制,可能出现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截肢 脚部溃烂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注意什么?

体育锻炼是糖尿病的一项基础性治疗,又称为体育疗法。患者通过运动可促进机体胰岛素与细胞膜受体结合,增加代射;运动既增加骨胳肌细胞对葡萄糖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治疗?

各种类型糖尿病基础治疗的首要措施。维持合理体重,超重/肥胖患者减少体重的目标是在3-6个月期间体重减轻5%-10%。消瘦患者应通过均衡的……详细>>

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吗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病,有一种说法是喝醋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正确,喝醋对于糖尿病患者又有哪些好处呢?糖尿病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要避开这4大误区

科学的运动既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又能预防低血糖的发生,保证各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但如果运动不当,不仅不利于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酒?

长期过量饮酒不仅损害肝脏、心脏和神经系统,还可能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有关。逢年过节,糖尿病患者如何在怡情的同时又不伤害自身健康。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