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如何均衡饮食?

2017-07-02 08:28:25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合并糖尿病是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妊娠者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的,属高危妊娠,对母儿均有较大危害。所以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好饮食,以达到控制血糖,这样才能更好的避免并发症的侵害。那么,妊娠合并糖尿病如何均衡饮食呢?

限制糖的摄入量

严格控制易被体内吸收的单糖,如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等。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主食,尤其是含纤维素较高的燕麦片、糙米和全麦面包。以五谷、根茎及豆类为主要来源,水果中的草莓、菠萝和猕猴桃等含有较高的可溶性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应优先选用。

维生素的摄入

蔬菜每天必须吃够500克以上,且适当超出不做特别严格限制。以绿叶菜为好,绿色蔬菜不少于50%。含糖量为3%以下的蔬菜有以下几种可供选择:大白菜、圆白菜、菠菜、油菜、油麦菜、韭菜、茴菜、茼蒿、芹菜、苤蓝、莴苣笋、西葫芦、西红柿等。

食用水果注意

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若血糖水平持续较高,或近期波动较大,暂不食用水果。在血糖控制稳定后,可适量进食部分水果。水果不要和正餐合吃,最好在两餐之间作为加餐,选择在上午9:00-10:00或者下午3:00-4:00左右、或晚上睡觉前食用,既不至于血糖太高,又能防止低血糖发生。

增加蛋白质

妊娠时蛋白质的量一定要充足,因为蛋白质不仅是维持子宫和胎盘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物质,而且对胎儿的正常发育也非常重要。 选择优质蛋白,如精瘦肉、家禽类、鱼虾、鸡蛋、牛奶、豆制品等。此属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应保证每天摄入一个鸡蛋(50克),一袋奶(250ml)。

控制脂类的摄入

控制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食物烹饪中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忌动物性脂肪油(奶油、猪油、黄油等)。 食用油用植物油,不超过20克为宜(油1-2勺)。

少食多餐

在总热量不变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质与量之分配。每天分三餐主食和三顿点心,特别要避免晚餐与翌日早餐的相距过久,可在睡前补充一些点心。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注意 怀孕 糖尿病 妊娠

妊娠合并糖尿病有什么危害?

目前,孕妇一般在24~28周都要进行“糖筛”,如果是属于上述的高危人群,就要及早进行“糖筛”,如果“糖筛”不过关,还需要进一步进行糖耐量……详细>>

什么是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

妊娠反应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妊娠反应,一般是因为在准妈妈停经六周左右,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就会开始慢慢的增……详细>>

妊娠糖尿病危害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怀孕之前,孕妇就患有糖尿病,一种是在怀孕后才出现的这种病症。而通常我们所说的妊娠糖尿病,八成以上是指怀孕……详细>>

妊娠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糖尿病是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难缠、不易根治的疾患,而妊娠糖尿病的危害也“毫不逊色”。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饮食治疗?

各种类型糖尿病基础治疗的首要措施。维持合理体重,超重/肥胖患者减少体重的目标是在3-6个月期间体重减轻5%-10%。消瘦患者应通过均衡的……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