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茶叶怎么冲泡才能达到抗癌的效果?

2017-09-30 17:42:0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茶叶中的营养物质比较丰富,喝茶不但有益于身体健康,还有一定的防癌功效。但是。并不是每种茶叶都有防癌的效果,其中公认防癌效果较好是绿茶。茶叶中含有具有抑癌作用的茶多酚和可以降血糖的茶多糖,还有可以使中枢神经兴奋的咖啡碱,以及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绿茶就不同一般茶叶了,绿茶中的绿茶多酚含量是普通茶叶的五倍,能减少某些癌症的发生,如何冲泡才可以使这一防癌效果发挥的更好,是需要我们了解的。

一般而言,以绿茶为例,在冲泡茶叶时,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以达到抗癌效果:

一、泡茶温度。绿茶的冲泡温度因茶的老嫩而有不同,对于质地细嫩的茶,冲泡的水温宜低些,在80℃为宜,过高的水温会让茶叶的香气很快地散发,使茶汤失去香味。而冲泡质地较老的绿茶,水温就要高些,要达到90℃以上,这样的水温才能让茶味完全地发出来。

二、茶水比例。茶与水的比例应当是比较自由的,根据客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冲泡绿茶标准的茶水比例是1/50~60,即1g茶叶用水50~60ml,这样冲泡的茶水浓淡适口。

三、冲泡时间。不同品种的绿茶冲泡时间不一样,茶叶放入杯中后,首先注入少量热水,使茶叶浸润一下,然后再冲入七分满的水,如果是细嫩的名茶,冲泡时间在2分钟左右,待茶水喝掉1/3时,再注入热水。如果等茶水喝完了再续水,就会使茶汤浓淡不均,一杯好的绿茶通常可以续杯3至4次,而质老的绿茶冲泡的时间要稍短些,时间长了会使茶味太苦,一般泡1分钟就可以了,冲泡的次数与细嫩名茶差不多。

总之,这样的绿茶冲泡方法才可以起到应有的抗癌效果,但是也要清楚,虽然饮用绿茶的确有一定的防癌效果,但是这个效果并不是太明显,对于防治癌症不能仅仅依靠饮绿茶,是需要多方面的身体力行去预防。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叶抗癌 抗癌 茶叶

茶叶蛋怎么做?盘点茶叶蛋五大制作方法

不知道大家近日有没有留意网上都在热烈讨论的“茶叶蛋事件”呢?其实这件事是源于一个台湾一个利用美食来西进大陆市场的一个综艺节目。而其中有一……详细>>

茶叶八大妙用 护肤防油去痘痘

上班白领在早上很喜欢泡上一壶茶,用于缓解工作压力和解渴。殊不知,其实茶叶还有很多用途,更可以用于美容美白,消肿止痛,这些作用你又是否清楚……详细>>

哪些常见食物有抗癌功效

癌症就代表着死亡,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就演变成为“谈癌色变”,因为得癌就意味着被判处死刑,即使能够治疗,也很难逃过五年的生存率的桎梏。癌……详细>>

葡萄籽真的可以抗癌吗?

说到各种保健品,葡萄籽一定是最受欢迎的那一种,特别是近几年,葡萄籽能美容的说法是越传越神乎,很多人都想在吃葡萄的时候把葡萄籽留下来研磨成……详细>>

盘点八种常见的抗癌水果

癌症是现在社会死亡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之一。人们常常都会“听癌色变”,日常生活中除了会注意减少或避免吃会致癌的食物以外,还会更多地留意能抗癌……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