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肝炎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黑豆真的是保肝补肾的佳品吗?怎么吃功效最大?什么人群不适合吃?

2017-06-30 09:24:07      家庭医生在线

黑豆为豆科植物大豆的黑色种子,其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称号。黑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同时又具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如黑豆色素、黑豆多糖和异黄酮等。

黑豆是我们餐桌上一个不可缺少的食品,同时,它还是保肝补肾的佳品,之所以说它有保肝效果,是因为黑豆富含铁,能补虚养血,血足可以养肝。其次,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能够抵抗过氧化物对肝脏的损害,而且黑豆富含钙、钾、铁以及蛋白质等,这些都是养护肝脏必不可少的物质,适当摄入能够提高肝功能,防治肝炎等肝脏疾病。根据中医理论,豆乃肾之谷,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黑豆入肾功能多,常食黑豆,是可以减少肝肾功能方面的疾病的。

黑豆虽然有多种吃法,但是每种吃法的功效是不同的。一般来讲,黑豆最好是能够煮着吃,也可打成豆浆饮用,这样能更好地吸收黑豆中的营养。也可以考虑用醋泡黑豆,这会有比较好的保健功效,可以降脂降压、养肝养肾,具体做法是将黑豆炒熟后凉凉,然后放醋里浸泡2 小时左右食用。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炒着吃,炒黑豆,多食易上火,这样对身体不好。

黑豆虽然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益,但是也并不代表适合每个人食用,有些人的身体状况,就不适合食用黑豆,如:

一、肾病严重者是不能吃黑豆的,因为黑豆不好消化,如果肾病严重的人吃黑豆,不仅仅不能起到补肾的效果,可能会使肾病更严重。

二、肾阳虚者以及对黑豆过敏的人不可吃,以免造成不良反应,使身体受损。

三、一般在孕期不宜过多食用黑豆,以免影响体内激素水平。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豆营养价值 补肾 黑豆

黑豆补肾 两种吃法功效最佳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详细>>

黑豆补肾 两种吃法效果好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详细>>

女人巧吃黑豆 补肾活血润肤

黑大豆别名乌豆、冬豆子、大菽等。我们经常食用的豆豉,就是用黑豆发酵制成的,可以作为调味使用。详细>>

黑豆补肾又美颜 正确吃黑豆养生你要这样做

黑豆是一种经典的健康食品,虽然不及黄豆、绿豆、红豆等常见,但由于味甘性平,具有高蛋白、低热量的特性,有豆中之王的称号。由于营养丰富,黑豆……详细>>

黑豆补肾排毒 两种吃法效果好

黑豆的功效与作用肯定不用小编多说大家都有所了解,知道它对肾有益处,醋泡黑豆还可降血压。那你知道黑豆的吃法都有哪些吗?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