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一日吃仨枣一辈子不显老 哪些人不适合吃枣?

2017-06-30 09:17:09      家庭医生在线

大枣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食品,因为它营养丰富,更关键的是枣树的适应性较强,可以大面积种植,保障了我们日常的用枣需求。大枣老少皆宜,尤其是中老年人、青少年、女性的理想天然保健品,也是病后调养的佳品。

大枣对身体有很多补益作用,因此民间流传着“一日吃仨枣,一辈子不显老”的说法。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温,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病后体弱、贫血患者及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都可以通过大枣调理身体。大枣有这么多的功效,但是否意味着,它适合我们每个人,要知道大枣属于药食同源的食品,有自己独特的药性,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不辨体质,一律用大枣进补,有时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甚至还会帮倒忙。

以下四类人群是不能吃大枣的,如果有以下情况的人群,一定要慎食大枣:

一、痰湿偏盛者。这样的人常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食欲不振,平时常感觉胃部胀满,严重者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如果食用大枣,是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二、爱上火的人。这类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若大量食用,犹如火上浇油。

三、感冒初期患者。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若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的性质常常会导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恢复,等身体调理正常后,才可以继续食用的。

四、糖尿病患者。这个不难理解,关键是因为大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饮食 大枣营养价值 大枣

大枣六种吃法 让你青春不显老

对于女性来说,都希望自己可以青春永驻,于是用尽各种方法来保养自己的肌肤,当然除了那些高科技的美容方式之外,食疗也是帮你防衰老的一个重要缓……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鱼肉?

鱼肉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是肉类中公认的佳品,是兼顾营养价值和味道的优质蛋白补充来……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花生?

有人说花生中也含有大量的嘌呤成分,所以,在痛风的前期,或者是在痛风紧急的发展时期,是不能食用花生的。实际上,虽然花生作为健康的坚果好处多……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南瓜?

南瓜是我们平时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物,并且,南瓜可以作为面点的,有的人把南瓜做成各种各样的菜肴,可以说南瓜可以说是老少皆宜的食物,很受大……详细>>

女人吃枣终身不老 一日三枣6种吃法最补

“一日三枣,长生不老"这是赞美吃枣的好处。人人都怕老,特别是女人,那么,怎样才能青春永驻呢?其中一条经验是:坚持每天吃上三个枣子。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