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脾湿和痰湿有什么区别?

2017-06-28 10:14:52      家庭医生在线

脾湿和痰湿,都只是中医上的一个说法,一个属病因,一个属病症,从原则上讲,它们还是有所不同的。

中医认为,脾湿是由于脾失健运,饮食不化,水湿郁内,痰浊内生,上干于肺,致成哮喘而形成的。脾湿还可分为寒湿和湿热,其主要症状是饮食减少,大便溏薄,食油腻易腹泻,常因饮食不当而诱发哮证,当人体存在神倦乏力、气短懒言、痰多质稠、苔薄腻或白腻等症状时,就可能是由于脾湿引起的。

痰湿则是一种病症名,是指人体体质的一种症状,大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疾病困扰而导致的。这里的痰并非只指一般概念中的痰,而是指人体津液的异常积留,是病理性的产物。湿则分为内湿和外湿,外湿是指空气潮湿、环境潮湿,是由于外在湿气侵犯人体而致病。而内湿则是指消化系统运作失宜,对水在体内的流动失控以致津液停聚,可由于饮食水分过多、饮酒、乳酪、生冷饮料等,而使体内津液聚停而形成内湿。此种体质者大多伴有脾胃功能失调、内分泌失调等。

痰湿的主要特征:

一、体形面色: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四肢浮肿,按之凹陷,性格比较温和,面部皮肤油脂较多,面色淡黄而暗,眼泡微浮,容易困倦,面少血色,白中常发青,且少光泽。

二、舌头:舌体胖大,苔滑腻,舌苔白腻或甜,舌边常有齿印成排。

三、口手和脚:口中粘腻,口唇色淡,很少感觉口渴,不想喝水,容易出汗,汗出后皮肤多凉,头身重困,关节疼痛重着、肌肤麻木,易出现耳鸣,年过60 岁者中耳聋者多见。

四、感觉及睡眠:人体好倦缩,手足冰凉,胸闷,痰多,容易困倦,有关节酸痛、肌肤麻木、肠胃不适。

五、脉象:脉濡而滑。

六、喜好:懒动、嗜睡、身重如裹,喜食肥甘甜黏,夏天好过,冬天难熬。

七、大小便:大便次数多,不成形,尤其是早晨大便急,一泻为快,一夜三四次小便,且尿量多而色清如水。

以上就是脾湿与痰湿在症状上的区别,这二者之间在造成诱因上,以及症状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完全的区分开来,是比较难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重 痰湿 脾湿

痰湿会引发肥胖 3款药膳赶走体内湿气

很多女性由于夏季饮食不洁,喜欢喝冷饮、甜品等,容易导致体内多痰湿,引发肥胖,这是女性非常困扰的问题,那么怎么祛除痰湿呢?详细>>

湿气重脸上有什么信号

中医认为自然界中气候潮湿、食肉等是湿气的来源,湿邪过重则易伤阳气。可以通过饮食、起居可以对湿气进行调节。那么,一般湿气重,脸上和身上会有……详细>>

体内湿气不排出有什么危害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详细>>

祛湿健脾吃什么?推荐4款夏季养生菜肴

夏天湿热,人在高温低压、高湿度下,汗液不容易排出,出汗之后又不易被蒸发,从而导致脾虚。温补脾可食用健脾的食物或者平时坚持喝治疗祛湿饮品,……详细>>

女性湿气重有哪些症状? 湿气重应该如何调理呢?

到了夏季空气比较潮湿容易导致身体的湿气过重,如果湿气重的话就容易引起身体的肥胖、皮肤长痘色斑等,所以在夏季必须要及时为身体排出湿气,才能……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