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剖腹产的危害是什么?

2017-06-26 12:01:25      家庭医生在线

剖腹产是分娩的一种方式,虽然它挽救了很多母子的生命,但是也是需要知道,这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如果能够采取顺产的方式,才是最好的,因为分娩方式对婴儿、对孕妇都有着很大的危害。剖腹产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容易造成阴道萎缩

剖腹产妇女绝经后阴道萎缩情况比自然分娩的妇女严重,对性生活有一定影响,很多发达国家的人们重视中老年性生活,因此在年轻时便注意避免剖宫产。

容易造成子宫出血

剖腹产可令子宫收缩乏力发生率增加,从而造成术后出血增多。

容易出现羊水栓塞

手术中羊水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及栓塞,极其凶险。虽然现在的剖宫产会在操作中通过压住血管后让羊水排净的做法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但羊水栓塞的严重后果仍让产科医生不得不保持高度警惕。

容易感染粘连

手术增加了感染机会,手术切口感染、子宫内膜炎、泌尿道感染是常见的三种术后感染。由于手术对人体的损伤,术后容易造成盆腔粘连,埋下肠道蠕动减少甚至梗阻等隐患。

有麻醉并发症

剖宫产需要麻醉,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此外,手术过程会损伤神经,造成术后长期隐隐痛。还可能损伤产妇的膀胱、输尿管和肠道;少数情况还会出现切口疝(内脏如肠子等从切口突出来)。

胎儿容易误吸羊水

胎儿在子宫内有吞服羊水的生理现象,但抗胃食管反流结构没有发育成熟,婴儿在剖宫产中没有受到产道的挤压把上消化道的羊水挤干净,在取出母体后的3-5分钟时,约有0.7%的婴儿会误吸羊水到肺部,引起严重的肺炎甚至窒息。尽管用手托法等措施可以防止这个并发症,但风险难以100%避免。

情商受损

在新生儿的神经-行为评分中,剖宫产儿在第7天和第14天得分均低于阴道分娩儿。在远期,国外研究证实剖宫产儿的情商(EQ)会比较低,其可能的原因是剖宫产儿没有经过产道对大脑颞叶的挤压刺激,而颞叶是与情绪相关的神经中枢。剖宫儿与人交流的能力相对较弱,在幼年容易出现孤独症,现在大学生中很多情感、自杀的问题也许跟剖宫产有关。

对胎儿不利

剖宫产中的手术器械和操作还容易造成婴儿皮肤划伤和骨折,根据人工推算的手术日期还可能与实际孕龄不符,造成人为的早产。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的危害 分娩 剖腹产

孕妇剖腹产到底好不好?5个危害要了解

怀胎10月是非常辛苦的事,直到分娩的那一刻,才决定自己要顺产还是剖腹产,其实大家都知道顺产是比较好的,然而也有许多孕妈妈迫不得已去选择了……详细>>

剖腹产最痛是什么时候?

不少产妇生产选择剖宫产,一是为了母婴不承担那么大的风险,二是避免顺产的疼痛。那么,剖腹产真的不疼吗,剖腹产最痛是什么时候?咱们谈谈看。详细>>

剖腹产的“横切”与“侧切”有什么区别?

在自然分娩有困难的情况下就要选择剖腹产,目前剖腹产有“横切口”和“测切口”,侧切口也就是“纵切口”。通常选择子宫下段进行剖腹产入路,很多……详细>>

剖腹产有多危险?这三点要注意了

剖腹产是人工分娩术中最常用的,刚开始剖腹产的出现是为了解决难产、疤痕子宫、多胞胎等造成的分娩困难出现的,可是现在剖腹产成了很多爱美女性喜……详细>>

剖腹产究竟是怎样的?

有人说剖腹产特别疼、需要把“七层”肚皮给一一剌开。还有人说剖腹产后会留下很难看的伤疤,再也恢复不到以前的美丽。与此同时,还有人偏向选择剖……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